新闻搜索:
美国食品饮料公司研究激活味觉的新调料
时间:2005-04-14 09:06:07  
 

为了争夺日益关注健康的消费者,美国数家大型食品和饮料公司正在研究一种能产生甜味或咸味、而实际上根本没有添加糖或盐的化合物作为新调料。

卡夫食品公司、雀巢公司、可口可乐公司和金宝汤有限公司目前都在与总部设在美国圣迭戈的生物技术公司Senomyx合作。这家公司已经研制出若干本身无味、但可以激活或阻碍口腔味觉感受器的化合物,以加强或复制食品中的糖、盐和谷氨酸盐的味道。

如果在自己的产品中加入Senomyx公司研制的某种调味品,制造商就可以在保持原有甜味或咸味的情况下,将点心中的糖或汤料中的盐减少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但与人工甜味剂不同,Senomyx的化合物将不再被单独列在配料标签上,而是被归入已经在大部分食品包装中出现的笼统的“人工调料”类别。

Senomyx公司使用的是生物技术公司用于研制新药品的许多同类研究技巧。舌头上的味觉感受器或口腔中的感受器群负责识别味道。Senomyx公司通过利用人类基因组序列,已辨别出数以百计的味觉感受器。新研制的化合物以加重盐或糖的味道的方式激活味觉感受器。研究人员仍在继续试验,以确定哪些化合物效果最佳。食品安全专家在赞扬上述努力的同时,也对新化学品表示了担忧。他们认为,这些化学品在应用于食品之前还需继续试验。但Senomyx公司强调,它的新产品是安全的,因为新产品的使用量非常小。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