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新型大豆饮料:前景广阔 开发在即
时间:2005-08-11 13:37:12  
 

大豆几千年来被用于很多种食品之中。据统计,约有3万种食品含有大豆成分。糖果、食疗食品、烘焙配料及婴儿食品仅仅是其中的几个例子而已。

在饮料中,大豆是素食者及乳糖不耐受者的福音。然而,近年来的深入研究表明:大豆不仅仅是动物蛋白的绝佳替代物。消费者也很大程度上认识到了这一点。现今,水果及大豆蛋白饮料已成为最具潜力的健康饮品。

营养学家也进一步确认了这一点。大豆中大约50%是优质蛋白,拥有人体新陈代谢所需的8种氨基酸。此外,大豆作为配料还能改善心血管功能,减轻更年期症状,对胆固醇有积极作用,还能促进骨骼健康。

美味—最首要也最根本

单纯的功能并不是长期的卖点。再健康的食品,没有可口的味道作保证,很难最终赢得消费者。因为大豆有很浓的“豆味”,传统的豆制品很难在西欧成为主流。

这种浓重的“豆味”是由传统的加工工艺造成的。通常而言,大豆中蛋白质占42%,碳水化合物占33%,油脂占20%,其它还有矿物质、维生素及其它植物成分等。传统的大豆饮料中就是这些成分。这些全豆产品往往会产生负面的营养和生理效应,因为碳水化合物会产生消化方面的问题。此外,由于乳化特性,多脂大豆预加工也是技术上必需的一环。但大豆也是比较敏感的一种材料,光照会引发氧化反应,会在最终产品中生成一种奇怪的气味。

分馏技术消除豆味

新一代的大豆饮料结合了水果和大豆蛋白的优势。其中的大豆蛋白非常纯净,通常被称为分离体。它的异黄酮含量和全豆产品中相等,通过特殊的分馏工艺,纯度更高。

分馏工艺很好的消除了大豆原本的“豆味”,使形成“豆味”的物质以油脂状态从豆内分离出来。分离体中碳水化合物也不再发挥任何作用,但仍保存在分离体中。

除了提高口感外,浓缩蛋白还有其它方面的优势。从保健效果看,众多研究报告证明其质量和功能。目前,大豆蛋白是唯一被允许用于婴儿食品的大豆原料,美国FAD也承认其对心脏的保健作用。“每天服用25克大豆蛋白将明显减少患心脏病的可能。”

合适各种容器和销售渠道

除了以上提到的优点,货架期、衬垫稳定性等也很重要。进一步的测试表明,使用大豆蛋白也能获得这两方面的最佳效果。

很多新开发的大豆蛋白饮料都可进行超高温加工或灭菌。其稳定性确保了货架期和口味符合销售渠道及消费者的需求。

增值创新前景广阔

大豆蛋白赋予了食品企业各种增值创新的机会,这可从以下三方面得到证实:低蛋白含量的水果饮料非常健康、新鲜。在这种饮料中,大豆蛋白为其增加了保健功能,饮用者能在享受美味的同时得到健康。

高蛋白含量的水果饮料中,大豆是重要配料之一。由于粘度高,非常适合做大豆水果饮料的配料。

成功的配方

消费者的需求、科学研究的支持、通用的法律条件以及技术上可操作性使水果大豆饮料成为目前市场上最流行的饮料品种之一。为了更深入了解这种配料,必须确保所使用的大豆材料都并非转基因产物。

据最新的报道,大豆的健康益处正推动着豆乳饮料在东南亚地区的销售。虽然这个市场目前主要被亚洲业者主导,不过对于欧洲生产商来说,提供各类非乳品饮料替代产品的市场空间仍然存在。将摄入大豆与降低胆固醇和减少骨骼疏松发病率相联系的科学研究,增加了消费者对豆乳饮料的需求,而不同亚洲国家的政府也鼓励摄入豆乳。其它推动因素还包括了豆制品生产商的推广营销,因为东南亚地区是亚洲一些大型豆乳饮料生产商的基地,例如马来西亚的杨协成和泰国的Green Spot。

生产商之间的激烈竞争导致了众多新产品的推出和豆乳饮料的积极行销。新奇口味的豆乳饮料,如绿茶和芒果味,以及含功能性配料(如Ω酸)的豆乳也已经在近年推出;这些都推动了豆类制品的增长,而无需使用健康声明。

据OrganicMonitor报道,虽然对欧洲豆乳生产商来说,因为这个市场被已有20多年生产历史的亚洲公司所主导,目前机会仍然很小;但是迄今为止,有机豆乳类产品仍由进口生产。有机豆乳饮料的通常来源商包括澳大利亚和美国,东南亚地区几乎没有生产。对于欧洲公司,更大的机会在米浆饮料和燕麦饮料的市场。

不过目前豆乳饮料仍然占了东南亚地区非牛乳饮料市场的销量多数,今年的零售预计价值为2.2亿美元。米浆饮料和燕麦饮料目前在东南亚国家并不普及,因为消费者的较低意识和较高零售价阻碍了市场的增长。

亚洲国家零售贸易的现代化帮助了豆乳饮料市场的发展。超市和大型卖场的出口处成为了非牛乳饮料最重要的销售渠道:主要城市的大型超市都提供了各类非乳饮料,如大豆饮料、有机豆乳、米浆饮料和燕麦饮料。有机非牛乳饮料多数是通过健康食品商店销售。

从人均消费的角度,在有着亚洲非牛乳饮料消费最大人群的新加坡,新鲜豆乳饮料市场正显示着高速增长,一些主要品牌在超市的冷冻柜中与牛乳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