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汇源职业技能培训行业内领先
时间:2010-12-08 17:17:00  
 

2009年,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提出饮料行业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其中的“人力资源素质提升”项目,是将饮料企业第一线技术工人和技术管理人员纳入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范围。这项工作的开展对于拓宽企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调动从业员工钻研技术和提高技能的积极性,推动企业建立完善考核与使用相结合并与待遇相联系的激励机制,具有积极的作用。为此,按照国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的要求,中国轻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轻工指导中心”)和中国饮料工业协会2009年4月曾在北京举办了第一期饮料行业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培训班。

汇源集团成立18年来,在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更加注重培养专业人才,提高普通员工的岗位技能。在协会的支持和帮助下,今年1月28日汇源集团曾组织分处30多家下属工厂的1100多名员工,在同一时间参加了按照国家职业标准《饮料制作工》规定的中级工、高级工和技师理论知识要求的模拟考试,准备在企业内部开展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制度,按照职业技能等级对员工进行岗位津贴。

为便于企业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经汇源集团申请,协会于2010年11月10-11日在北京汇源集团总部组织了一期考评员专场培训。集中组织考评员培训,使集团提高了职业技能鉴定的能力,能保证培训和鉴定质量,具有公信力;可以降低企业员工鉴定的时间成本和费用,具有相当的优势。来自汇源集团生产中心和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34家工厂的65名中高级技术、生产、设备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由“指导中心”负责进行的专场培训。

培训班由汇源集团生产中心郭晓红博士主持,生产中心刘建明副总裁作了开班仪式的讲话。刘建明要求参加培训的企业骨干,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今后能够承担起对企业员工的培训和考核;汇源要在全集团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和全面的培训,通过多重选拔优秀人才,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升汇源员工的技能水平,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

“轻工指导中心”孟琪副主任在培训开始前的报告中,介绍了轻工行业特种职业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特点、政策和管理制度,并对饮料行业开展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孟琪在报告中强调,饮料作为大众日常的快速消费品,涉及食品安全,在生产过程中要严把质量关,从业人员要有与之相适应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水平,所以要在全行业推行执证上岗制度。他要求中国饮料工业协会58003063鉴定站履行好《饮料制作工》国家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的组织和管理,要制定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确保培训和鉴定的公开、公正、公平;在鉴定中要严把质量关,宁缺勿滥,所有通过考试并取得职业技能资格的从业人员要名副其实,保证证书的含金量。在集团化企业进行考评员培训和自行开展鉴定工作是一种创新,由于企业重视,能保证鉴定质量。经过协会鉴定站的传、帮、带,在掌握鉴定工作的基本工作程序后,企业集团可以自行开展高级工、中级工和初级工的技能鉴定工作,但要掌握协会鉴定站负责试题管理的原则,要掌握技师以上职业技能鉴定从严管理的原则。

由于此次参加汇源集团考评员专场培训的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北至黑龙江、西至新疆、南至广东,到北京学习一次机会难得,协会为此次培训特地组织了3场拓展性技术讲座:邀请GB 10789《饮料通则》主要起草人、天津科大赵晋府教授对该标准进行了解析,介绍了11大类饮料的技术要求;邀请国家职业标准《饮料制作工》主要起草人、天津科大食品学院阮美娟教授介绍了标准的框架和工序岗位的技能要求,并以互动的方式与全体学员交流了汇源集团各品类饮料生产线的工艺岗位设置;邀请中国轻工业认证中心马立田高工作了《饮料工厂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的技术报告。拓展性技术讲座的内容获得受训学员的好评。

“指导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利用一天时间,进行了《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教程》的培训,培训结束后,由“指导中心”主持了考评员资格考试。考核成绩合格的学员将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国家考评员证书,其中符合资质要求的学员将获得高级考评员的证书,今后从事鉴定工作将执证上岗。 获证的考评员和高级考评员今后还可以接受协会鉴定站的邀请,承担企业属地饮料行业其他企业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按照中国轻工业特种职业技能鉴定的管理制度和相关政策,协会负责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马泽生高工以互动方式介绍了《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关于饮料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的管理细则》。《管理细则》在培训和鉴定的组织管理、培训程序和要求、鉴定基本要求和鉴定方法等方面都作出了规定,并特别强调:企业培训要学以致用,要将培训教材《饮料制作工》与本企业产品、生产工艺和在用设备相结合,要与本企业的人力资源培训计划和培训制度相结合,不能脱离实际;企业新招员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