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康师傅在家乐福连续亏损 怒称家乐福屡次不诚信
时间:2010-12-16 10:29:34  
 

家乐福与康师傅的矛盾再度激化。12月15日中午,康师傅发布声明直接表示,家乐福屡次违反诚信原则,要求提高销售返点幅度,此次断货与产品调价毫无关系。康师傅有关负责人表示,家乐福收取的高达20多项名目繁多的费用,远超另一零售巨头沃尔玛,公司在家乐福体系一直亏损。对此,家乐福则称,双方应该积极协商解决。而知情人士称:商务部正在规范制定零供合同范本,一旦出台,零售商乱收费问题将得到有效遏制。

断货为家乐福单方面行为

“公司相信此次争议与产品调价毫无关系,而是缘于双方因商业往来的交易条件产生歧异所致。”康师傅昨天的声明明确表示,此次争议起因于通路端片面暂停采购该公司部分产品,并非他们主动断货。

康师傅还称:“由于通路端屡次违反诚信原则,不合理强势要求提高销售返还幅度;再加上受限于成本压力,我司无法以原条件继续供应袋面产品,通路商遂暂停采购我司产品,并消极对应我司提出之协商邀请。”

康师傅表示:“我司秉持积极开放的态度持续敞开协商大门,期待通过共同努力,在平等互惠的条件下尽快消弭歧异,因循政府推动公平交易的立场,为建立和谐社会尽心力。”

在家乐福体系一直亏损

“提价并不是此次事件的导火索,其实在10月底发布提价公告之前,家乐福就已经开始对康师傅断货”,一知情人士12月15日透露,年末正是供应商与零售商洽谈来年合作计划的关键时刻,康师傅不愿意接受家乐福提出的来年提高的返点幅度,随后又赶上提价这一敏感事件,于是家乐福通过媒体“喊话”,就演变成之前报道中说的“家乐福拒绝提价,康师傅断货反击”。

对于这一说法,康师傅有关负责人12月15日未予评论,但他明确告诉记者:“康师傅所有产品在家乐福体系一直亏损。重要的原因就是家乐福收取的堆头费、新品费、咨询费、仓库处理费、库存周转费等不下20项,而公司在沃尔玛交的费用仅有仓库处理费和年返率两项。”

“因为在家乐福销售产品具有广告性质的作用,所以尽管亏损一直还在合作”,该负责人表示,但如果双方买卖不成情意应还在,而不是在公众面前把自己表现为“稳定物价”的正义之士的代表。

希望积极找到解决方案

自12月15日中午开始一直与家乐福中国区有关负责人联系,直到12月15日下午6点左右,该负责人给记者发来短信称其一直在开会中,公司对此事的回复是:“家乐福不希望与供应商进行口舌之争,双方应该以积极的姿态展开建设性的谈判,为尽快找到一个解决方案而共同努力。”

延展

规范零供关系 合同正在制定

“零供矛盾问题早就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就在本月初,我们刚刚参加了商务部在北京召开的一个内部会议,会议内容就是讨论‘如何规范供货商和零售商合同范本制定’的问题。”一位业内人士12月15日透露,与会的主要是零售商和供应商。

“该合同范本早在一年前就开始起草制定,范本中,已没有堆头费、条码费、合同费等一说。”该人士向记者透露,在一定程度上肯定能约束乱收费问题,与会者还建议,如果有违反规定的,将有所处罚,包括不批准开设新店等。这一规范最快或将于明年上半年正式出台。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