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2010中国·国际包装饮用水峰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0-11-24 12:41:10  
 

——打造国际包装饮用水行业第一交流平台

2010年9月16-17日,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国际瓶装饮用水协会、欧洲瓶装饮用水协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国际包装饮用水峰会(CGPW2010)”在青岛成功召开,本次峰会的召开得到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和国家质检总局食品司的大力支持,以及吉林、广东、福建、江苏、上海等地方行业协会及组织的倾情协办。

此次峰会是继2008CGPW成功举办后的第二届,康师傅、雀巢、景田、青岛崂山、怡宝、农夫山泉、5100、四川蓝剑饮品、达能等国内重要的包装饮用水企业均积极参与其中,会议吸引了来自饮用水企业、供应商企业、科研院校等国内外330余名代表到会,CGPW已成为中国包装饮用水行业的第一交流平台。

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本次峰会

作为我国重要的消费品,包装饮用水行业一直被政府部门高度关注。本次峰会的召开得到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国家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的大力支持和重要指导,会议邀请了来自卫生部卫生监督张旭东处长、工信部消费品司的郭翔处长、质检总局食品司的张艳阳女士,分别从食品安全、行业管理、信用体系建设以及生产监管的角度做了重要发言,同时也指出了对行业存在的问题,希望能够通过政府、协会、行业的共同努力促进中国包装饮用水行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包装饮用水行业要顺势而为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赵亚利理事长在峰会上指出:2008-2010年间,包装饮用水作为中国饮料业的龙头产品,是快速发展的“黄金三年”,发展态势与地区经济水平、人口密度、资源分布呈现正相关,高端水市场已初显雏形。此外赵理事长还分析了行业发展的动因,其中消费需求和水资源状况是决定性的因素,另外,城市管网饮用水安全隐患、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区域品牌的优势崛起促进了饮用水市场进一步扩大,此外、天气因素、市场投入等也都是行业发展的客观因素。

在谈到中国包装饮用水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时,赵理事长引用了“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的古语,重点指出珍惜水资源、包装材料安全、大桶水准入门槛三方面的关注点。

国际包装饮用水市场分析

欧洲瓶装饮用水协会秘书长Patricia Fosselard女士在报告中指出:去年欧盟瓶装水消费量为516 亿升(约合5160万吨),占到欧盟饮料总消费量的40%,占到全球包装饮用水总消费量的39%。在欧洲包装饮用水分为:天然矿泉水、泉水、瓶装饮用水(也称为加工水)等几种,其中天然矿泉水所占比例为84%、泉水为13%,这与天然矿泉水、泉水在欧洲悠久的历史有关。同时她的报告中还提到了欧洲瓶装饮用水行业在碳足迹、水的利用率、包材回收等方面的做法,凸显了瓶装饮用水是一个健康、负责的消费品行业。

根据英国加纳地亚公司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球饮料总消费量为6390亿升(约合6.39亿吨),其中包装饮用水占到总消费量的41%,在前者中瓶装水占25%,桶装水占16%。毫无疑问全球饮料行业的增长动力也主要来自于包装饮用水。桶装水方面,亚洲、拉丁美洲、非洲市场的表现非常突出。另外,加纳地亚公司的Robert先生在他的报告中还提及了加味水和苏打水的情况。根据西方的观念,二者均属于软饮料(Soft Drink),特别是传统意义上的苏打水应该是含有二氧化碳的水。

丰富多彩的会议内容

在水资源管理方面,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张岚研究员作了水体污染与饮用水安全的报告,目的是让行业和企业能够了解我国的水资源现状,特别是城市用水、管网老化、二次污染等问题,充分说明了包装饮用水作为生活必需品的重要性。来自雀巢(中国)水业技术运营经理Dawance Jean-Pierre先生则分享了雀巢公司在水资源管理方面的五大宗旨以及可持续水资源管理的七大内部管理工具;对可持续水资源管理所面临的五大挑战作了充分的阐述。

在水与健康、科研方面,台湾中山医学大学王进昆校长的报告从水的营养特性以及对于人体健康的重要性展开,同时也指出包装饮用水在社会突发状况下起到的安全保障作用。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和劲松博士作了水分子团簇结构研究方面的最新报告,和博士认为水分子团的生理功能在科学领域还缺少依据,需要进一步研究。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