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第一部中国饮料行业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
时间:2010-12-15 21:08:07  
 

2010年12月12日以“关注社会责任,关注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在引导本行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对外发布了第一部《2010中国饮料行业可持续发展报告》。

不同的组织对企业社会责任有着不同的定义。国际标准化组织认为,组织社会责任,是组织对运营的社会和环境影响采取负责任的行为,即行为要符合社会利益和可持续发展要求;以道德行为为基础;遵守法律和政府间契约,并全面融入企业的各项活动。今年11月1日,国际标准化组织的ISO 26000:2010《社会责任指南标准》发布。

近年来,我国对企业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的讨论越来越多。各个利益相关方都在关注行业和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从政府部门到公民社会,从行业协会到企业,都开始注重社会责任的实践。

2007年底,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2008年,上海证交所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承担工作暨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引》的通知;2010年环境保护部开始公开征询《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南》意见。

2009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数量已经超过500多份。媒体推动社会责任在中国的发展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不断地引导读者、消费者关注这方面的进展,让企业社会责任理念获得更广泛的传播。

中国的行业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既要与国际接轨,又要结合我国国情和企业实际。国资委认为,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从外延和内涵上看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即法律规范的自觉遵守,是必尽责任;企业价值的充分体现,是应尽责任;道德伦理的高尚追求,是愿尽责任。

中国饮料行业持续快速发展,主要生产企业依法经营,为国家纳税连年快速增长,勇于创新开发新产品,为保护环境节水、节能、降耗、减排,为社会提供就业机会,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和健康食品;同时还承担着道德方面的社会责任,赈灾助困、捐资助学、关怀弱势群体,将社会责任理念逐渐融入行业的使命中,形成具有饮料行业特色的社会责任价值观,使可持续发展成为行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动力。

为了让全社会了解中国饮料行业和企业为实践社会责任所作的努力,加强与政府部门、消费者、企业员工、供应商、投资者、社区、合作伙伴等各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履行对利益相关方的社会责任,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向全社会发布了第一份可持续发展报告。

报告按照企业必尽责任、应尽责任、愿尽责任三个方面,向全社会披露了中国饮料行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成绩、问题以及未来改善的方向,展示了全行业实践社会责任的最新动态和近150家企业实践社会责任的案例,以期通过分享、交流和推广,评估现状、拓展思路,促进中国饮料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水平。报告同时介绍了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在行业标准制定和行业自律,引导全行业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建设绿色产业链等方面所作的基础性工作。

政协常委、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潘蓓蕾副会长为报告作序,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楚序平副局长为报告作了专家评述。

《2010中国饮料行业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发布,对促进我国饮料行业的健康发展,对提高饮料行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对增强全社会各个利益相关方对饮料行业和企业的理解,具有积极的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