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NitroHotfill工艺在哥伦比亚
时间:2010-12-08 16:49:52  
 

哥伦比亚饮料集团Postobón起了先锋作用——作为哥伦比亚无酒精饮料行业的主导企业,该集团成为NitroHotfill工艺的全球首批用户。按照NitroHotfill工艺,灌装后和封盖之前在瓶中滴入液氮 — 与传统的热灌装工艺相比,这种方式具有更好的经济性。Postobón公司在哥伦比亚卡利附近新建的云博工厂采用了这种工艺。

Postobón公司隶属于Ardila Lülle集团,该集团是哥伦比亚规模较大的私营企业之一,共有80多家公司,员工人数约4万人。Postobón公司目前的战略是,在大型工业区拥有7家灌装厂,在相应的城市中心形成25家灌装企业,其规模取决于所在地区的大小。最小的工厂每个月生产大约30万箱,而最大的波哥大厂每个月生产300万箱。此外,该公司还在全国范围内拥有55家配送中心,形成细分的销售网络。

除了许可证产品,例如加味水H2Oh!、百事可乐、七喜、佳得乐、立顿和Canada Dry,Postobón公司还生产自有品牌Postobón、Colombiana、Bretaña、Hipinto、Lux、Frescola、 Castalia & Popular、Agua Cristal、Agua Oasis、Hit、Squash和Peak。

平地建新厂

Postobón在卡利市云博区的新建厂于2008年底投入运营,借此,在灌装厂改造和工厂迁离市中心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家平地新建的工厂首先选择了一套克朗斯整线,用于灌装PET瓶软饮料,设备能力为每小时3.2万瓶。一台Contiflow完成饮料的混合,灌装采用由Volumetic VODM-PET与冲瓶机Variojet形成的组合机,贴标通过一台Contiroll HS完成,一台Variopac Pro FS 半包覆膜机形成最终的包装。2009年,Postobón公司又从卡利城区内已经停产的老厂将两条原有的回收玻璃瓶生产线搬迁过来,其中一条线专门生产1.25升家庭装,另外一条生产线用于灌装250毫升、350毫升和500毫升的餐饮瓶。第二条线也能处理PET回收瓶,并采用了克朗斯Aircontronic嗅味器。

第四条线为采用NitroHotfill工艺的克朗斯PET瓶生产线,于2010年5月投入运行。计划中的第五条生产线准备用于灌装Agua Cristal瓶装水。云博灌装厂现在所使用的18公顷厂区目前只占用了一半的土地。该工厂在生产领域现有180名员工,目前已经三班运转,并具有扩建能力。Iberplast是Ardila Lülle集团的子公司,在波哥大生产PET瓶坯,在云博负责生产PET瓶。

果汁饮料,果汁,冰茶,运动饮料

新型NitroHotfill设备的能力为每小时3万瓶,用于灌装Hit牌果汁和36-51%果汁含量的混合果汁,8%果汁含量的香橙/菠萝、芒果、梨和热带水果口味的混合果汁,以及Mr. Tea冰茶和Squash运动饮料,采用500毫升和1.5升PET瓶包装。

为了保证灌装这些敏感型饮料时微生物的可靠性,Postobón公司选择了热灌装工艺。首先,通过一台Contiform H18 RC生产热灌装瓶,这台吹瓶机与一台Volumetic灌装机形成组合机。这种灌装机的特点是可以借助灌装机大转盘与封盖机之间的过渡星轮上的滴氮器在灌装后的瓶内添加液氮——通过添加液氮,能够为封闭后的PET瓶形成巨大的稳定性,从而取消热灌装瓶上的特制加强筋。借助这种技术,500毫升瓶的重量只有25克。

接下来,实瓶在一台直通式LinaCool内冷却到环境温度,然后对瓶壁进行吹干,完成贴标。Postobón公司在这里有两种选择:可以通过一台Contiroll HS贴环身标,也可以利用一台Sleevematic Inline贴套标,并进行后续热缩。

可以取消加强筋

作为NitroHotfill工艺的特点,需要在封盖机之前安装一套液氮喷射装置,在瓶内形成1.5至2巴的压力。在灌装后添加液氮时,要求达到非常高的精度。采用这种技术后,瓶颈区域的剩余空间被蒸发后的氮气充满,从而消除微生物方面的不利影响。灌装结束后的回冷通常能导致产品体积收缩,但通过预先添加氮气,在瓶内形成正压,可以补偿这部分收缩。由此,可以避免瓶子的真空变形。按照以前的热灌装方法,为了平衡真空压力,热灌装产品的PET 瓶需要采用加强筋设计,而NitroHotfill工艺不再需要这种加强筋。取消加强筋后,可以根据市场营销的需要设计个性化瓶型,瓶子的抓持感觉要好于普通的热灌装瓶。

可以实现环身标

NitroHotfill工艺最多可以节省30%的PET材料,并能提高吹瓶流程的效率和改善设备的整体效率。此外,这种工艺还能改善仓库条件。通过降低流量和缩短吹扫时间,NitroHotfill工艺还能明显降低吹瓶机Contiform的压缩空气消耗量。吹瓶机Contiform H采用了铝制吹瓶模,其购置成本明显低于传统的吹瓶模。

此外,也不一定使用传统热灌装工艺所必须采用的膜卷热缩贴标技术和热缩通道,只有当市场营销方面有需求时,才使用这种技术。这里,更多地采用价格更便宜的环身标贴标技术。Postobón公司同时选用了这两种贴标技术。

“当初,我们自然也有机会选择冷无菌灌装工艺。灌装技术正在不断进步。我们是全球NitroHotfill工艺的首批用户,对这种工艺非常满意。这种设备运转正常,并且可以帮助我们大幅度降低热灌装瓶的成本”,Postobón公司董事长Héctor Fernando García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