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广东凉茶今年将出台统一“地方标准”
时间:2011-02-22 08:46:06  
 

王老吉、黄振龙、邓老凉茶……这些形形色色的广东凉茶产品,今年将出台统一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广东省卫生厅拟将广东凉茶、公共餐饮具消毒服务等11个项目列入2011年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制()定计划,目前正在征求意见。

今年拟制定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11个项目包括广东省公共餐饮具消毒服务标准、饮用天然山泉水、复合调味料、广东糯米酒、沙茶酱、生食水产品、凉茶店铺生产经营卫生管理规范、润喉糖、植物饮料(广式凉茶饮料)、柱侯酱、鸡肉粉。

省卫生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项目大多涉及广东人非常熟悉、岭南地域特色鲜明的传统食品,比如沙茶酱是极富潮汕风味的调味品,柱侯酱是粤菜菜肴的一种特色调味酱料,广东人都制作食用了上百年,生产销售量很大,但之前一直缺乏食品安全的地方标准,所以亟须抓紧制定,更好保障群众健康,规范促进相关行业发展。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制定凉茶地方标准,涉及植物饮料(广式凉茶饮料)、凉茶店铺生产经营卫生管理规范两个项目。

有食品安全专家表示,广式凉茶饮料在我省有着悠久的饮用历史,由于植物饮料原材料的选用广泛,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今年将加快制定广东地方标准加以规范。另外,凉茶发源于两广地区,凉茶使用的很多中草药材是岭南地方特产,属于“药食同源”,但北方地区可能对这些药材没有太多认识,因此广东在制订标准时将充分考虑这些地域因素。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