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美国饮料协会对公众利益科学中心关于焦糖色危言耸听言论的回应
时间:2011-02-18 18:30:04  
 

针对公共利益科学中心呼吁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禁用焦糖色中所含4-甲基咪唑(简称4-MEI)的公告,美国饮料协会发表了如下声明做出回应:

“4-MEI并不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没有任何证据表明4-MEI会导致人类癌症。世界各地的任何健康监管机构,包括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在内,均未曾表示4-MEI是一种人类致癌物。此次关于禁用4-MEI的呼吁,不过是某一家长期致力于攻击食品和饮料行业的倡导组织又一次企图威吓消费者而已。

4-MEI几乎是无处不在,多种食物和饮料中都有轻微含量。加热、烘烤或烹调过程都会形成4-MEI。

该组织援引了全国毒物计划,事实上该援引对他们自己盲目的攻击极为不利,因为全国毒物计划从未认定4-MEI是致癌物,甚至连“合理推测的人类致癌物”都算不上。

(来源:致癌物报告,第11版。http://ntp.niehs.nih.gov/index.cfm?objectid=32BA9724-F1F6-975E-7FCE50709CB4C932 )

事实上,多名原告 - 加州食品加工者联盟、美国饮料协会、美国食品饮料和消费品制造商协会和美国国家咖啡协会 - 已经起诉了美国加州环境健康危害评估办公室,控告其错误地将4-MEI列入加州65号提案内。该国家机构的认定未能体现严谨的科学态度,也违背了该机构自己的规定。此外,该机构在认定过程中也未能考虑所有可获得的数据。

在一封致美国加州环境健康危害评估办公室,反对将4-MEI列入提案的信中,前美国全国毒物计划(NTP)的毒理学研究和测试计划主任Ernest E. McConnell博士写道: “NTP从未将4-MEI列入致癌化学物的清单,即《致癌物报告》中”。McConnell博士还写道,没有充分的证据能够证明 4-MEI具有致癌性因而可以被列入致癌物的清单中。“NTP从未编写过一份将4-MEI‘认定为’‘可致癌’物质的报告。除此之外,NTP和监管机构在认定某些化学物构成致癌危害时,会使用‘可能致癌’的说法,但4-MEI从未被NTP认定为这种物质。”

归根到底,这项由一群激进者向FDA发出的呼吁不是基于严谨的科学,引发了消费者不必要的担忧。

产品安全是我们各个公司工作的重中之重。人们安全地饮用可乐已经有100多年了,而且也一直在食用各种含有4-MEI的食品,包括烘焙食品和面包以及葡萄酒和咖啡。基于此种事实,消费者可以保持信心。

链接

美国食品饮料和消费品制造商协会针对公益科学中心做出的禁止使用含有4-MEI的焦糖色的呼吁,做出如下声明:

“确保产品的安全以及坚定消费者对我们的信心,是我们行业最为重要的目标。产品安全是取得消费者信任的基础,因而我们行业投入巨大资源以确保我们的产品是安全的。我们协会的各家公司一如既往地对所有新兴科学及科学研究进行审视、监测,并且以此指导生产实践,以确保我们总是为消费者生产安全系数最高的产品。”

“很多食品及饮料中含有微量4-MEI 。并没有证据表明4-MEI引发癌症,或者会给人类带来其它的健康隐患。此外,全世界没有一个健康监管机构,包括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在内,指出4-MEI是一种已知的对人类有害的致癌物质。”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