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芮成钢专访百事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卢英德
时间:2011-03-07 09:35:58  
 

近日,央视环球财经连线节目采访了百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卢英德,以下为访谈节录:

芮成钢:您认为贵公司在中国的主要竞争对手有哪些?

卢英德:在商业方面,我认为一些中国本土食品和饮料公司的表现十分出色,但不能因此将我们界定为势不两立的竞争对手,因为中国市场还有很大增长空间,我们都有发展空间。但中国有一些十分优秀、难以置信的食品和饮料公司,譬如顶益、康师傅等等本土公司,这些都是很棒的中国公司。如果中国不是本土公司实力比跨国公司实力更雄厚的国家,那么中国起码是世界上本土公司和跨国公司势均力敌的国家。

说到中国和印度的关系,除了“龙象之争”之外,人们还会想到另外一个词,那就是“金砖国家”。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首次提出“金砖国家”概念。“金砖国家”引用了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英文首字母,由于该词与英文中的“砖”类似,因此被称为“金砖国家”。

伴随“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逐渐形成,作为全球新兴经济体代表的“金砖国家”国际影响力也日益增强。2010年12月,“金砖国家 ”又迎来了一个新成员:南非。2008年至2014年,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四个金砖国家将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总量的六成以上。作为第一梯队的新兴大国,扩容后的“金砖国”仍将引领全球增长。

[ 朱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特别顾问] “今年我们将经历三轨复苏,发达国家GDP(国内生产总值)2.5%到2.8%,新兴市场国家GDP(国内生产总值)在6.8%左右,中间的是美国,美国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大约在3%左右,已经比较强劲了。”

[阿兹姆 普雷姆吉 印度维布络软件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目前的现实是西方国家经济增长迟滞,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这正在重新平衡全球经济力量的分布,这决定了消费力所在。未来十年,全部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总量将达到20万亿美元,与美国当前的经济总量持平,甚至还会超过美国。”

2010年12月,百事公司高调宣布,计划以54亿美元收购俄罗斯乳业巨头维姆―比尔―丹食品公司,此项收购将使百事公司成为俄罗斯最大的食品和饮料生产商。这项交易将是百事公司2001年后第二大收购,规模仅次于当年收购美国桂格麦片公司。收购完成后,将使百事公司旗下营养类和“功能类”产品利润从现在的100亿美元增加到将近130亿美元。

除了在中国、印度和俄罗斯投资外,2008到2012年,百事将在四年内向巴西投资3亿美元。

芮成钢:中国将成为下一届“金砖四国”峰会的东道国,当然“金砖四国”不过是一个概念,起源于“金砖”的比喻意义时下已不那么流行。但这成员并不多的一组国家却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我想请问百事公司是否将“金砖四国”作为一个单独的群体看待?

卢英德:我们将世界划分为国家群体,中国是一个群体,印度也是一个群体,因为这两个国家人口众多,甚至已经超过了其他国家群体的人口总和。俄罗斯、独联体国家、东欧国家和中欧国家被划分为一个群体,人口总数约为4亿,我们将世界划分为国家群体进而界定人口群体。对于百事公司,我们并不采用“前苏联独立国家联合体”或是“金砖四国”这样的划分标准,而是将世界分为国家群体看待。因此,虽然印尼占有重要地位,但仍属于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群体,巴西是一个重要的国家,但仍属于巴西-阿根廷-秘鲁-智利和其他南美洲国家群体。我们以不同的方式看待不同的群体。

芮成钢:那么这是否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