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康师傅如何进行供应商风险管控
时间:2011-03-14 09:29:50  
 

供应商管理对于食品加工企业来说一直是个大问题,因为关乎质量和食品安全。那么供应商的原材料使用如何控制?怎样给他们以公正的评价?如何让供应商随着生产企业的升级而升级?以及控制由供应商带来的风险是本期重点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康师傅天津工厂里,方便面以每分钟500包的速度飞速生产着,而诺大的生产线周围只有寥寥几个工人。在这样高速批量生产的模式下,康师傅如何能保证自己的食品安全问题?

又到“3•15”,食品安全成为了广受瞩目的一个问题。“在我看来,食品安全是设计出来的。”康师傅集团总部研发总监、中央研究所所长杨乾辉表示,目前康师傅正在推行“全供应链的质量管理”系统,从原材料的选择到后期的检验,一个以供应商为管控核心的体系已经逐渐浮出水面。

1 比茶农更了解茶叶

“我们对各种原材料会依据它的品质、对食品安全影响来做甲、乙、丙三类划分,对产品安全影响比较大的原材料归为甲类。”

在杨乾辉看来,供应商的风险可大致分为两类:第一,是否可持续供应?比如所使用的茶叶工厂突发火灾,康师傅如何在短时间内找到替代的原料;第二,原材料的品质是否稳定?康师傅的业绩以每年30%的速度保持增长,这要求它旗下的供应商必须能适应这种产能扩张。

“我们对各种原材料会依据它的品质、对食品安全影响来做甲、乙、丙三类划分,对产品安全影响比较大的原材料归为甲类。”杨乾辉说。

而在生产过程中,康师傅要做到比供应商还了解原材料。康师傅对茶叶的了解,甚至比茶农还要深入和丰富。

为了分散气候影响的风险,康师傅的茶叶种植分布在全国。如何能保证从各地收上来的茶叶制作成口味完全一致的茶饮料,成为康师傅案头的重要工作之一。

“我们必须从源头管理供应商,比如全中国所使用的农药有不同的种类,有的属于水溶性农药,有的属于脂溶性农药。康师傅会派人到茶园里实地调研,看看农民使用哪种农药。只有这样,我们才对原材料的品质心中有数。”杨乾辉表示。

此外,康师傅还为茶农规范了仓储和运输环节。比如告诫供应商不能把所有原料统统集中到一个地方,以防发生火灾。在运输环节,则要求供应商摒弃以往简单用编织袋包装茶叶的方法。

因为茶叶很怕受潮,因此康师傅的供应商在茶叶运输过程中改为三重保障:第一层用铝箔防潮,第二层是特定的塑料,第三层则是专用包装纸。

除了实地监控外,康师傅还会将供应标准推广为“标杆”,通过制订规则的方式来推动原材料的品质。

中国的面粉被康师傅划分了等级,比如做面包和面条所需要的面粉特性不太一样,而方便面的原料需要的是小麦里的核心部分——精度稍高的麦心粉。“在这个前提下,我们会有意识的引导面粉工厂。”在杨乾辉看来,因为康师傅占据着较大的市场份额,它的规划会被供应商集体参考和效仿,甚至会带动整个行业的品质升级。

2 “留校察看”供应商

“我们需要研发、采购、品保三大功能一起去做评鉴,因为每个功能所关注的重点不同。”

目前,康师傅采取的是“就近原则”,将生产基地尽量靠近市场。目前它将市场分为七大区域:东北、华北、西北、华东、华中、华南,以及总部天津,每一个板块都有自己的经营团队营运中心。

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在各个板块里选择地域上接近的供应商,保证原材料的可控和新鲜。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