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百事大中华区董事长孟可仕: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时间
时间:2011-04-14 09:26:42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中国已经很久了,刚来时我的头发都还在呢。”孟可仕摸摸自己已经有点稀薄的头顶笑着说。自去年接任百事大中华区董事长以来,孟可仕主导了百事公司进一步本土化的战略转型,也经历了2010年百事大中华区食品与饮料业务的全面整合。

百事如何应对碳酸饮料市场的萎缩?多元化的发展战略是否会有变化?百事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在百事进入中国三十周年之际,时代周报记者专访了百事大中华区董事长孟可仕先生。

适应中国市场变化

时代周报:今年是百事进入中国30年,目前百事在中国的投资总金额是多少?如果用一条曲线来描绘百事在中国的投资进程,这将是一条怎样的曲线?

孟可仕:2008年以前我们投资了10多亿美元,之后又投资了10亿美元,2010年百事公司宣布未来三年在中国追加投资25亿美元。百事在中国的发展是一条非线性的曲线,这就如同中国的发展,如果选一个最好的词描述中国的发展,那就是非线性。中国的经济增长是一个巨大的奇迹,百事在做规划时也是非线性的,而且要适应中国市场的变化。

百事在中国投资也反映了这种曲线,百事最初进入中国,是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现在是三四线城市同时进行,业务也是在食品、饮料等方面同时进行。2008年我们宣布未来三年在华投资10亿美元,但实际上我们只用2年时间就完成了。

时代周报:2010年百事公司宣布了未来三年在中国投资25亿美元的计划,请问这25亿美元的具体用途是什么?

孟可仕:这25亿元的总投资的方向,和中国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优先目标是一致的。第一个领域就是促进西部的开发,我们会在不太发达的内地进行投资;第二个主要投资的领域是研发,我们正在上海建设百事在亚洲的研发中心,包括一个测试工坊,覆盖日本、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很多国家和地区,这显然和中国发展高附加值产品的目标是一致的;第三个投资领域是在环保节能方面,我们致力于减少水和能源的消耗,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大量的投资,周六我会飞往武汉参加百事武汉食品厂的奠基仪式,这也是一个绿色工厂;最后一个是可持续的农业项目,比如可持续的灌溉,让每一滴水都得到有效利用。

时代周报:你认为百事公司在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谁?

孟可仕:在中国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时间,还有速度。中国市场是以光速变动的,没人跟得上这个速度,所以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时间,我们的动作要足够快。当然传统领域我们还有竞争对手,不仅是国际竞争对手,也有很多强大的本地竞争对手。

加速新品上市

时代周报:外界有评论认为,和竞争对手相比,百事新品研发的周期较长,上市速度较慢,你认可这种说法吗?或者有计划改变这种现状吗?

孟可仕:我不认为是这样,百事可能推出的时间是第二位的,但是我们的品质是最好的。例如鲜果粒,你喝的时候每个果粒都是完整的,这不仅仅涉及到研发设计,还和存储物流有关。我们感到自豪的是,我们的产品不仅研发很成功,而且我们的流程也使得我们的产品可以高质量地送到消费者手中。当然在研发方面多快都不够快,我们都希望今天想到了明天就能做出产品,但是我对我们推出新品的速度是感到骄傲的。

上海的新的研发中心是全球整体研发的一部分。例如,桂格品牌的燕麦粥是在中国研发的,销售也很成功,所以我们在其他3个国家也同样推出了这款产品。在中国的新的研发中心会包括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它不仅是一个研发中心,同时还是测试工坊。如果你在三楼的研发中心有一个新想法,就可以直接去一楼进行生产、调试、品尝,而现在要拿到工厂才能生产。这将大大加快新品的研发速度和上市时间。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