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娃哈哈奶粉全球供应链首度公开
时间:2011-04-19 09:17:09  
 

据悉,娃哈哈已将爱迪生奶粉供应链的全部电子档案,主动在权威的第三方认证机构浙江省档案馆进行登记和备份。这意味着这些档案将永久保存在档案馆,不能修改,成为一段真实的历史。

在“皮革奶”等奶粉负面新闻引发了乳品消费恐慌后,娃哈哈公布奶粉供应链并将此交由国家权威机构的行为,无疑为整个奶粉行业带来了一股新鲜空气。

而浙江省档案馆作为第三方权威部门,积极关注食品安全,将婴幼儿奶粉档案纳入监管范围,主动对奶粉供应链档案进行登记备份,也可谓开创了全国先河。

奶粉遭遇诚信危机

近期以来,“皮革奶”等奶粉负面新闻引发了新一轮乳品消费恐慌,为乳品行业再次蒙上阴影。相关调查表明,国内消费者对奶粉行业不信任,一系列的问题奶粉事件已经从质量诚信延伸到道德诚信,有的甚至突破了法律底线。一时间,奶粉行业遭遇空前的信任危机。

不久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消息,到3月底,全国乳制品及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生产许可重新审核工作已全部结束。全国1176家乳制品企业中,共有643家通过了生产许可重新审核,通过率不到55%。

1176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占了145家,但通过审核的只有114家。虽然较乳企总体通过率高了不少,但仍未达成八成。也就是说,市场上的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中,有1/5是未达标的。

这一消息无疑给了人们一记重创。

与此相对的是,3月31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全国124家婴幼儿乳粉企业启动诚信管理体系建设,提升企业食品安全管控能力,承诺不争夺奶源、不打价格战、不做虚假广告。

显然,诚信经营已成为当下奶粉行业的关键词。

在这个节骨眼上,娃哈哈向全球公布爱迪生奶粉生产链各个环节这一行为,就像一场及时雨,对奶粉行业和消费者都极具意义。

供应链的透明化已经成为食品安全的新课题、新趋势。娃哈哈爱迪生配方奶粉全球供应链首度大公开,开启了中国进口奶粉供应链透明化的先河,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档案备份,何来的勇气

那么,娃哈哈公布奶粉供应链,并将电子档案交省档案馆登记、备份的底气来自哪里?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娃哈哈选择荷兰的奶源以及荷兰130多年历史的生产工艺,最后原装进口到中国。这代表娃哈哈自身产业链的二次升级,同样也代表着娃哈哈将更安全、更优质的奶粉带给中国宝宝的决心。”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如是说。

宗庆后说,作为仅有的让消费者看清生产供应链的原装进口奶粉品牌,爱迪生配方奶粉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奶粉追溯系统,凭借每一款包装上的独特代码,就可以亲眼见证奶粉“从奶源到加工成产品的每一步”,追踪每一罐奶粉的品质,确保安全可靠。

宗庆后列举了三条爱迪生奶粉的优势。“其一,奶源和生产商的优势。其二,奶源地的生产罐装优势,确保新鲜品质。其三,严格的自检流程,以及对消费者售后的保障服务。”

娃哈哈解析爱迪生奶粉供应链

娃哈哈科研中心主任逐一解释了娃哈哈爱迪生奶粉的供应链。

“爱迪生奶粉的荷兰牧场,是世界牛奶的故乡。那里不仅自然地理条件得天独厚,而且在质量保障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从奶牛、饲料、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