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中国塑化剂排查最新进展
时间:2011-06-10 20:08:27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针对台湾地区发现违法添加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情况,有关部门和地区迅速采取措施,已经停止进口台湾公布的280家企业948种产品,加大对台湾输大陆食品的检验力度,凡检出问题的产品一律禁止进口。对于台湾方面通报的已经进口的产品,已采取召回和封存措施,并根据台湾公布的名单,组织对相关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全面排查。
      与此同时,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和食品药品监管局等有关部门连日来组织在28个省(市、区)的内地生产企业、批发市场、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等,对食品添加剂、饮料、调味料、果酱、果浆、糖浆、乳制品、糕点、饼干、方便面、糖果、冷冻饮品、蛋制品、食用植物油、胶囊锭状粉状类食品等15类产品、6100个样品进行抽样检测,其中,在4家企业8个样品中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其余样品未检出。这8个样品分别是广州市美益香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番石榴香精,广东省江门市高迪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绿茶粉、液态酥油和蛋牛奶香油,江门市展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糕点,杭州溢香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桂花香精、绿茶香精、杏仁香精。对发现的问题产品,工商、质检、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已采取下架控制措施,并依法对相关企业进行调查处理。
      针对社会关注的方便面是否有添加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问题,有关部门抽样检测了140多份方便面样品,截至目前,未发现人为添加。有关部门还将加大对方便面的抽样检测力度,并及时公布有关情况。
      针对前期检查发现的广东省东莞市台商投资的昱延食品有限公司从台湾购进原料、非法制售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食品添加剂的犯罪行为,当地公安机关迅速立案侦查,对涉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销往广东、新疆、河南的14家企业的产品已被控制。地方公安机关正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相关案件的查处工作。
      有关部门将进一步扩大产品的监测范围,开展风险评估,加强监督检查。对非法添加邻苯二甲酸酯等非食用物质的单位和个人,一律追究刑事责任,吊销证照,并予以高额的经济处罚。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