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国家药监局:4省市红牛饮料抽检未发现质量问题
时间:2012-02-17 16:46:51  
 

人民网2月15日电 记者获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日发布了《关于红牛饮料检验结果的通报》,通报表示:北京、山东、湖北、哈尔滨四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分别组织检验机构对红牛饮料11个批次的产品进行了抽检,符合规定,尚未发现存在质量安全问题。通报全文如下: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红牛饮料检验结果的通报
  近日,有关保健食品红牛饮料标签标识与批准证书内容不符,涉嫌非法添加等情况引起社会关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对红牛饮料产品有关信息进行核查,组织专家组对产品安全性问题进行研究论证,并对红牛饮料生产经营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及产品检验。
  北京、山东、湖北、哈尔滨四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分别组织检验机构对红牛饮料11个批次的产品进行了抽检,符合规定,尚未发现存在质量安全问题。关于红牛饮料中所含的苯甲酸钠和咖啡因两种原料同时使用是否会危害健康,专家组研究论证认为,这两种原料按照批准的使用量使用,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消费者按照标签标识的适宜人群、食用方法及食用量等要求使用是安全的。
  关于红牛饮料原料标注的合法性问题,核查结果为,红牛饮料是1997年申报批准的保健食品,保健功能为抗疲劳;批准证书只载明主要原料,未载明苯甲酸钠、柠檬酸钠、胭脂红、柠檬黄等,符合当时的有关规定。
  检查中发现,红牛饮料生产企业在标签标识等方面存在不规范的问题,监管部门已责令其限期改正。
  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在加快推动有关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法规政策建设,开展保健食品市场专项整顿,规范保健食品标签标识,依法开展保健食品清理换证,打击保健食品非法添加、夸大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保健食品质量安全。
  小贴士
  1、苯甲酸钠是什么
  苯甲酸钠是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主要作为防腐剂,在风味冰棍、果酱、蜜饯凉果、酱油、食醋、配制果酒、碳酸饮料、风味饮料等食品中广泛使用。
  2、咖啡因是什么
  咖啡因是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咖啡因可存在于天然食物中,具有一定的提神醒脑作用,人们日常食用的咖啡、茶叶等食物中含有一定量的咖啡因,通常一杯绿茶中约含30mg咖啡因。
  3、安钠咖是什么
  2007年公布的精神药品品种目录将安钠咖列为第二类精神药品,由无水咖啡因和苯甲酸钠组成,有片剂和注射剂两种剂型,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中枢性呼吸和循环功能不全。1份咖啡因加1份苯甲酸钠并不就是安钠咖,只有当这两种物质按照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配方和相关要求制成时才能称为安钠咖。
  4、维生素PP是烟酰胺吗
  维生素PP是一类具有预防癞皮病功能的维生素,具有这一作用的常见物质有两种——烟酸(也称“尼克酸”)和烟酰胺(也称“尼克酰胺”)。也就是说,烟酸或烟酰胺都可以起到维生素PP的作用。
  5、什么是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
  6、保健食品与其他食品的主要区别
  保健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特殊种类,界于其他食品和药品之间。
  (1)保健食品强调具有特定保健功能,而其他食品强调提供营养成分。
  (2)保健食品具有规定的食用量,而其他食品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