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我国研制出海水淡化反渗透膜制备设备
时间:2012-04-23 13:39:29  
 

来源:中国科学报
    由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所波主持的“海水淡化反渗透复合膜制备设备”日前通过中科院计划财务局组织的验收。
  该所复合膜制备设备研究小组通过项目研发,解决了设备温度控制、张力控制、纠偏控制等关键技术问题,实现了对设备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的协调优化,制备出集聚合、热交联、成膜、后处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反渗透复合膜制备设备。目前,设备已在相关单位进行反渗透复合膜配方及工艺研究,试用效果良好。
  反渗透复合膜是膜法海水淡化的关键材料,可将海水、苦咸水、污水转化为纯净淡水,在工农业生产中发挥重要作用。但目前我国缺乏先进的膜材料及精密的生产设备,绝大多数反渗透膜依赖进口。
  该设备不仅有助于系统研究各种制备条件对膜性能的影响规律,深入了解成膜原理及关键影响因素,更有助于提升我国在膜材料制备方面的研究水平,为反渗透膜的规模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