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帮员工齐家-郑州太古总经理谈人性化管理
时间:2011-06-09 11:02:29  
 

作者:叶启恩  郑州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要培育员工的归属感,使其愿意与公司共担风雨,在完成企业的战略目标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并因此获得一段愉快的从业经历和家庭生活体验。
  人性化管理是一个近年来企业经常提及的热点名词,在我看来,人性化管理不仅仅是管理本身,其目的并非只是为了帮助公司更好地完成业绩,从而具备更高的盈利能力,更重要的是培育员工的归属感,使其愿意与公司共担风雨,在完成企业的战略目标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并因此获得一段愉快的从业经历和家庭生活体验。这个看似简单的名词其实涵盖面很广,譬如人人平等、奖惩原则、职业发展及社会责任等。人性化管理在公司实施以来,我直接管理的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创造了不少全球系统的纪录,不断从辉煌走向更加辉煌,更重要的是,郑州太古可口可乐也因此而历练出公司自己的企业文化。
  企业作为一个整体,讲求的不是个人英雄主义,而是团队配合。确保同事之间友善互待,信赖并感谢彼此将为企业创造一个融洽的工作环境,提升整体的团队概念和企业凝聚力。而企业获得员工家人的支持也会帮助员工轻装上阵,只有在公司和家庭两方面都达到某种程度的平衡,我们才能排除万难,真正实现双赢。
  我始终强调工作只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达到生命的平衡才是我们的目标。所以我不遗余力地提醒员工关爱家人,无论是妻子、孩子还是自己的父母。为此我也不断为他们创造条件,帮助他们和家人共享天伦。
  我在公司的内网上有自己的博客,并不断通过这个平台分享工作、生活上的经验和感悟。我经常提到大家要勇于表达自己对家人的爱,尤其是对自己的父母,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并呼吁大家回家对妈妈说“我爱你”,无论是面对面或是打电话,都要尝试去做,突破中国人的含蓄,让父母感受自己的爱。不少同事回来感谢我,说这本来难以启齿的三个字,“大胆”向妈妈说出来的舒畅及温暖,非笔墨所能形容,家中氛围不知不觉改变了,增加了不少正能量。我当然会推动他们也和爸爸说“我爱你”,推动男女平等!
  在母亲节时,我也会给基层员工发放特殊的现金津贴,鼓励他们和母亲一起吃节日的晚餐,或送一份礼物,尽管这些看起来微乎其微,但却能直达人心。
  公司定期安排了一个家庭日,邀请经理的家属来公司,可选择爱人或是父母。我在公司大厅邀请了一个四人室乐团,让家属在优雅的乐曲中走进公司,舒缓他们到一个陌生地方的紧张情绪。我会亲自带着他们在厂里参观,为他们讲解,帮助他们熟悉自己家人的办公环境。晚上也会设宴款待,并在晚宴前做一小时报告给他们,清楚解释我们的生意构成,之前的成就及近期的策略及行动,让他们知道家人每天都在忙些什么。活动后,很多家属都会主动告诉我,通过实地参观和我的报告,他们清晰地了解了自己家人所服务的企业,很放心自己的家人在这里工作,也感谢我能给他们走进这个家人每天都在描述和讨论的公司的机会,并表示以后定将全力支持家人的工作。每次家人诚挚的话语都令我感动。
  我们在厂庆的时候,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抽奖活动,其中备受关注的一项抽奖就是两个大奖,男女员工各抽一名。男员工将获得一枚送给太太的钻戒,而女员工也将赢得一只手表送给自己的先生。抽奖时,我们还会现场连线获奖员工的爱人,他们都难以置信自己会赢得一份来自爱人单位的大礼。颁奖典礼时,你会发现,看见家人获奖,同事们远比自己拿奖更兴奋。
  对于过生日的同事,我们会送给他们两张电影票,请他们和爱人一起去电影院放松一下,缓解生活的压力。同时工会也以比电影院金卡价格还低的优惠价出售电影票给员工,如果同事需要和更多家人一起去看电影,都可以在工会购买,工会还会在内网上定期更新最新的影讯。这项活动也一直被员工津津乐道,有员工的父母说已经多年不曾进过电影院了,根本没想到如今的电影院已经变得如此豪华和现代,也很开心可以和自己的孩子一起走进电影院,享受一番不一样的亲情盛宴。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