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美国一项研究可使纤维素转化成淀粉
时间:2013-05-06 09:56:31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在世界上很多欠发达地区,能不能吃饱饭都成为一大问题。很多地区因为干旱或是土地等原因无法种植粮食作物,但仍然有不少其他植物存在。如果能把这些植物作为食物来源,那无疑能够解决很多饥饿问题。现在这一设想或许将很快成为现实。这要归功于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的一项关于使纤维素转化为淀粉的研究。
    纤维素是地球上最常见的碳水化合物,主要被发现于植物的细胞壁中;而另一方面,淀粉占到人类日常每日热量摄取量的约20%到40%.
    弗吉尼亚理工学院这项研究,可以将任何植物材料--包括农业肥料中约30% 的纤维素转化成直链淀粉。研究人员表示,纤维素和淀粉具有相同的化学式,不同的只是它们的化学键,而他们的研究正是要把纤维素的化学键打破,再以淀粉的方式重组。
    在这整个过程中,不会用到昂贵的设备和化学试剂,也不会产生热量和废水。植物中剩下没有得到转化的70% 的纤维素将会水解成葡萄糖。
    研究人员还补充说,转化得到的淀粉不仅可以用作食物,也能够作为可降解食品包装的组成部分。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