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意大利超市引进“电子鼻”确保食物质量
时间:2013-05-20 08:51:40  
 

食品伙伴网讯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为了确保食品安全和质量,意大利连锁生鲜超市"库柏"斥资10万欧元购入最新型气相色谱仪,分析食品成分、农药残留,并杜绝假冒知名产地的产品。
    意大利饮食举世闻名,为了确保质量和产品声誉,"库柏"(Coop Italia)超市的实验室从法国购入最新一代的"气相色谱仪"(gas chromatography)。
    气相色谱仪可以应用在食品管理上。由于物质的气相特质独一无二,像是人类的指纹,气相色谱能精确并快速辨识出单一某物质存在,然后赋予每种食物1张身份证。
    库柏质量管理部主任朱齐(Maurizio Zucchi)表示,在意大利已经有不少气相色谱仪,但多是在研究机构,库柏是第一家添置这项设备的超市。
    朱齐表示,去年听说法国发展出最新一代的气相色谱仪,可以精准分析食物成分,我们带了各种样品过去测试,发现这机器不只可以找出最常被假冒的微小成分、比例,甚至还能辨识出橄榄的不同产地。
    朱齐说,意大利的许多食物是有产地保证,这部机器可以辨识橄榄、葡萄和酵母的特质和产地,揪出那些假冒的产品。
    他说,葡萄酒和橄榄油是最常被假冒的产品,像是在酒里面掺水,或是在特等初榨的橄榄油中加入较低等级的油品。
    朱齐还说,气相色谱仪也可以遏止假冒的有机产品,因为可以检验出残留的化学物和农药。
    "库柏"是大型连锁生鲜超市,总部位在北意波隆那(Bologna)郊区,在意大利有超过1400家分店,700万会员,年营业额将近130亿欧元。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