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固体饮料进入快速发展关键期
时间:2011-05-11 14:43:32  
 

    专家呼吁,行业亟待规范和产业升级
    “固体饮料已进入快速发展的关键期,但行业发展中还存在竞争无序、企业规模较小、生产相对落后等问题,行业亟待规范和产业升级。”这是近日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召开的中国固体饮料发展研讨会上,来自全国科研机构、饮料名企、知名学者、媒体代表达成一致的共识。
    固体饮料是指用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等加工制成的粉末状、颗粒状或块状等固态的供冲调饮用的制品。“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以菊花晶、酸梅晶为代表的固体饮料曾经风光一时,原国家轻工部就曾开展过固体饮料产品的名优评比工作。但后来即饮饮料的快速发展掩盖了相对产品品种少、口味单一的固体饮料。”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理事长赵亚利表示,“近年来,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国内固体饮料企业的精耕细作,固体饮料行业又恢复了生机,企业数量和行业规模不断扩大。”
    “近年来,咖啡和豆奶粉稳健发展的同时,奶茶产品成为固体饮料的新主力发展迅猛尤为突出,预计2010年全国市场总额将达到60亿元以上,并形成了香飘飘等品牌企业和销售额达几十个亿的规模企业。奶茶产品的热销也带动了整个固体饮料行业的快速发展。”赵亚利指出。
    资料显示,目前,以速溶咖啡、速溶茶、奶茶、果粉为代表的产品占据了主要的市场份额,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全国规模以上固体饮料生产企业的数量已经达到120家以上。
    研讨会期间,业内专家指出,“由于固体饮料方便、快捷、品类繁多的特点,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追捧,固体饮料行业或将面临井喷行情,目前是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
    目前国内外食品都看好固体饮料并大力发展,雀巢推出了添加了鲜橙果粒的固体——“雀巢果维”果粒+。星巴克速溶咖啡Via也于今年4月登陆中国。而固体饮料的快速发展也吸引了大量,饮料行业外企业的关注,如做干果的安徽真心食品公司也将在近期推出真心奶茶。
    “虽然固体饮料在我国发展较快,在饮料工业中已经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和比重,但行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潜在的风险和问题。如,固体饮料的原辅料涉及品种非常多且复杂,产品的分类体系目前还没有完善。大部分的固体饮料企业规模不大,其基础建设比较薄弱,生产技术和装备技术还待完善。行业缺少自律,市场也存在着概念炒作、低质低价产品冲击市场等无序竞争的现象。”有关业内人士对固体饮料未来发展担忧地表示。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和代表一致呼吁,针对目前固体饮料的井喷行情,为进一步提升固体饮料行业的整体竞争水平、保证食品安全、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竞争,行业亟须成立相关的行业组织和并尽快出台固体饮料的相关标准。
    赵亚利建议,“制定标准具有促进固体饮料健康持续发展的战略意义,刻不容缓。标准将起到规范产品,规范企业生产,提高行业进入门槛,避免出现系统性的食品安全问题等作用。”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年初已经向有关主管部门递交了成立固体饮料分会,目前正在审批过程中。为了能够尽快满足行业发展需求,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技术专业委员会也针对固体饮料标准制定也成立了专家组,并形成了初步的草案,正在与企业进行沟通和完善的过程中。目前,标准中有些关键问题还需行业内进行深入的研究和讨论,如固体饮料的分类、技术指标等问题。
    赵亚利分析认为,“面对不断上涨的人工成本,固体饮料相对于即饮饮料来说企业的自动化程度还相对落后,企业和相关研究机构应该重点研究并提高固体饮料的生产技术、装备等,提高整个行业的竞争能力。”
    “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