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快速行动叫好
时间:2013-09-26 07:50:24  
 

针对媒体对个别企业使用“瞎果”加工浓缩果汁的报道,9月23日当天我协会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监管一司保持了密切的联系和沟通,在协会组织召开企业电话会了解情况的同时,政府的监管工作同步启动,体现了新组建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高效快速工作。

根据企业电话会的反馈,企业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组织生产,生产过程得到了质检总局、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地方质量技术监督局等认可,并确保产品质量符合相应标准的规定。

由于浓缩果汁及果汁饮料暨关系到产品出口信誉又关系到国内消费者的健康安全,目前有八项之多的标准和规定对浓缩果汁和果汁饮料的生产进行严格管理,其中包括由卫生部门发布的GB 19297-2003《果、蔬汁饮料卫生标准》、GB 17325-2005《食品工业用浓缩果蔬汁(浆)卫生标准》,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牵头起草或主要参与起草的GB 10789《饮料通则》、GB/T 18963-2012《浓缩苹果汁》、GB/T 27305-2008《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果汁和蔬菜汁类生产企业要求》、《浓缩果蔬汁(浆)加工行业准入条件》(2012年由工信部发布),此外,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于2012年初完成的《食品工业用果蔬汁(浆)类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也被用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对浓缩果汁企业生产许可的重要依据。

2013年9月23日,针对媒体报道安徽省砀山县、江苏省丰县、山东省平邑县的4家果汁饮料生产企业涉嫌使用腐烂“瞎果”加工果汁的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高度重视,紧急部署安徽、江苏、山东等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立即开展调查,并对企业进行监督检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就调查情况于9月23日晚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全文如下:“经初步调查,山东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自2012年12月以来一直未生产果汁。徐州安德利果蔬汁有限公司当日未生产,现场未发现原料水果。安徽砀山海升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汇源集团皖北果业有限公司现场未发现有腐烂水果存货。砀山县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已责令两家公司停产自查,配合执法部门调查,并现场依法对两家公司的产品进行了抽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表示,相关省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视进一步调查情况,若发现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处理。”

媒体报道对涉及企业是危机事件,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调查结论对行业、对涉及企业既是肯定又是鞭策。这样的结论有利于企业严格执行国家的标准法规,有利于企业增加危机意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有利于整个行业继续提高食品安全和食品质量水平。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