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软饮料”退出国民经济行业分类
时间:2011-05-12 13:33:27  
 

    2011年4月29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了修订后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国家标准,并予以公布,标准号为GB/T 4754-2011,于2011年11月1日起正式执行,取代了原来的GB/T 4754-2002。
    此次修订历时近两年,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积极参与,提出了在分类标准中将“饮料”与“酒”分开,取消“软饮料”的称谓,为“饮料”正名的修改意见,最终促成了修订结果:将2002版《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第15大类“饮料制造业”改为了“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将第153中类“软饮料制造”改为了“饮料制造”。
    2002版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饮料制造业”包含“酒的制造”和“软饮料制造”,这给人们的认识造成了一定的混淆,在国家发布有关“饮料”的数据或信息时经常被人们误读、误解。比如国家统计局网站会按月公布“饮料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速,不了解分类标准的人根本不会意识到这一数据包含了“酒”;再比如在国务院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写的《工业污染源产排污系数手册》中“饮料制造业”也包含“白酒及啤酒制造业”,而据此核算出的“饮料制造业”的污染物产生量和排放量必定会大大高于行业实际情况,这也会让不了解情况的人误以为饮料业是产排污大户。在中国人们提到“饮料”时通常并不包含“酒”,已成为约定俗成,中文饮料具有固定的指向。
    针对中国饮料品类的不断增加,“软饮料”的提法已不能真实反映行业的属性,现阶段我国饮料行业已有十一大类,新版的《饮料通则》国家标准也已将“饮料”从内涵上与“酒”完全分开。同时,许多国家也纷纷用“beverage”取代“soft drink”。
    此次修订,消除了标准与行业现状及人们思想认识的不统一,是饮料行业的一件大事,符合饮料行业发展的历史要求,使“软饮料”彻底成为了历史。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