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2014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包装饮用水行业“水教育”项目正式启动
时间:2014-03-26 09:55:35  
 

2014年3月26日下午,在2014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期间,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发起,西藏5100、昆仑山、景田、华润怡宝、康师傅、农夫山泉、四川蓝剑、可口可乐、椰树、苏州洞庭山、广东鼎湖山泉、上海正广和等十多家重量级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参与的中国包装饮用水行业“水教育”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渔阳饭店隆重举行。


  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葛可佑、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于秀玲研究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少科办主任张毅等专家以及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秘书长康永璞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言,来自全国及北京的30多家媒体参加仪式见证了该项活动的启动。
  康永璞秘书长介绍,“水教育”大型公益行动将会成为包装饮用水行业一项长期推广的公益活动,活动将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共同编写适用于青少年的、寓教于乐的“水教育”课程,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水资源、水环境、健康饮水、节约用水等,同时,通过行业、企业力量利用“水教育”课程在中小学校进行项目推广,为青少年“水教育”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葛可佑表示,水是生命之源,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健康饮水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紧密相关。他建议,青少年由于活泼好动,出汗较多,要采取健康的饮水方式,每天及时、均匀补充水分,建议每天要喝8杯水。因此,在“水教育”项目中将健康饮水作为一项主题,对引导儿童青少年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于秀玲研究员在她的发言中也充分肯定了“水教育”项目,她认为在水资源、水环境受到严重威胁的当下,饮料协会及包装饮用水企业能够挺身而出,在中小学校大力宣传普及饮水安全、健康饮水的知识,同时培养和提高青少年儿童保护水资源、珍惜水资源,爱护用水环境的意识,这样的“水教育”行动是值得肯定,她也希望在具体活动执行时,要充分考虑青少年儿童群体的认知水平、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普及与教育。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办公室张毅主任从事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实践和教育研究工作多年,她强调,“近年来,水资源短缺及水污染事件引发公众对水环境的普遍关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少科办联手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同北京市育才学校等相关中小学校,在将水质科学的研究成果资源转化为创新教育课程资源的实践探索中,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从2012年开始,通过面向全北京市发布‘水滴娃娃’主题建言征集,共征集‘水滴娃娃’形象设计作品700余幅。通过将水质科学的研究内容与方法等融入中小学课程,吸引了众多的青少年关注水环境及相关问题,并强化了他们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康永璞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不仅持续关注行业及其各企业的环保理念,也一直提倡节约保护水资源的工作。而今天,我们启动中国包装饮用水行业“水教育”公益行动,凝聚了众多包装饮用水的企业参与,力求在教育广大青少年儿童保护水资源的工作中贡献一份力量。
  康永璞指出,水资源保护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在国家政策的大背景下,中国包装饮用水行业“水教育”项目非常符合规划的发展思路,这种教育青少年儿童、推动社会风气的公益项目,将给包装饮用水行业及其社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及环保、健康的大众民风。她指出本次推出的中国包装饮用水行业“水教育”项目具有显著的行业公益特征,充分展示了行业的公益教育形象,并由此看到了企业回馈社会、造福青少年儿童的信心,开展这一教育项目的意义可说非同一般。
  她表示,2014年下半年“水教育”项目将在企业的共同配合下,在全国范围内展开,预计2014-2015年活动将进入全国近50所学校。她还提到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尽管包装饮用水行业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但是我们的行业携手企业共同推进“水教育”公益行动的充分实践,真正为提升青少年儿童节水环保意识、健康饮水意识贡献出中国包装饮用水行业的一份力量。
  参加本次公益项目的12家包装饮用水企业代表也共同在启动仪式现场表示,企业应该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保证产品品质和食品安全,更要提倡质量竞争、品牌竞争、服务竞争,注重社会责任,关注节能降耗减排,做行业和国家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