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专利奖项揭晓 多项塑料发明获奖
时间:2014-12-26 04:56:30  
 

近日,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2014年《关于第十六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决定授予20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中国专利金奖和5项外观设计专利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C4烯烃催化裂解生产丙烯的方法”发明专利首次提出全结晶复合孔催化材料新概念,发明了一种全结晶复合孔材料,并以此为核心开发了无外加稀释剂的自循环新工艺,率先在中国实现工业化应用,为中国C4/C5资源的价值提升及丙烯的生产开创了一条全新技术路线,对于满足中国对丙烯的重大需求、推动丙烯生产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拉伸流变的高分子材料塑化输运方法及设备”发明专利利用高分子材料拉伸流变控制的塑化挤出原理,研制出由定子、转子及叶片组成的无螺杆塑化和具有正位移输送特性的挤压系统,突破了传统螺杆塑化挤出理论,实现了拉伸流变起主要作用的高效塑化挤出。该发明具有物料热机械历程短、能耗降低30%、适应性广以及体积小等特点,环境污染也由此得到大大下降。经专家鉴定,该发明是国内外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领域的重大创新,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专利奖是中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表彰的政府部门奖,并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该奖旨在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对中国创新成果特别是专利成果的综合效益具有重大影响。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