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汇源试水有机农业
时间:2011-08-02 09:17: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竞争激烈的果汁市场之外,汇源果汁正悄然挖掘下一个新兴业务,大手笔布局有机农业项目。
  近日,汇源果汁与北京粮食集团有限公司悄然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成为产业发展战略合作伙伴,业内认为,这标志着汇源集团正式宣告由果汁产业向农业全产业链进军。
  而汇源果汁集团董事长朱新礼此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证实,确有将有机农业业务单独打包上市的计划,但并未透露具体时间表。
  按照双方的说法,本次合作涉及粮油食品深加工、畜牧业、有机农业推广、食品安全等多个领域。通过合作,双方将在人才、产业、上下游链条等方面进行资源整合。而一位知情人士称,目前双方并无资金层面上的合作,但不排除双方将有相互参股的可能。朱新礼亦称,将来不排除与京粮集团在股权上有深度合作,譬如互相参股等。
  事实上,朱新礼的计划早已不再局限于果汁业务,他一直在打造其“大农业”梦想。此前,与可口可乐交易案中,朱新礼即打算将下游业务成功卖出后,成立农业产业投资基金,从农业项目中再打造出几个汇源。
  近两年,在布局果汁上下游产业基础上,汇源并没有停下布局农业项目的步伐,并已悄然发展有机农业。
  其在农业项目上的投资则开始于2007年,北京顺义一片1.5万亩的山地是汇源第一个有机农业试验田。此后,汇源的有机农业项目开始发展起来。目前,其已拥有在新疆阿尔泰10万亩的野生沙棘基地,北京密云1500亩的有机蔬菜基地、还在山东德州和当地政府合作建成了1万亩的示范基地,开发了有机农作物种植、养殖场有机肥公司、饲料公司、肉类加工厂等多个项目。
  据悉,今年年底,汇源将准备上马自己的销售系统,建立有机产品连锁专卖店,先在直辖市推广,继而扩张到省会城市。
  业内认为,从主营业务来看,汇源除了中高浓度果汁外,并未在其他饮料细分领域中占据领先优势,盈利点较为单一,而有机农业无疑将成为汇源着力打造的下一个盈利点。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