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轻量、创新、便捷已经成为食品包装的新趋势
时间:2015-01-22 09:42:59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商品包装袋的需求日益增多、对商品包装袋的要求也越来越多,对包装袋使用价值的要求也在提高。目前包装行业产值的高速增长,彰显着包装行业巨大的发展前景。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果蔬生产和销售大国,有30%左右的水果在贮存、运输、销售过程中损失,其中包装不当重要的原因,在竞争激烈的市场条件,包装的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目前,聚乙烯薄膜和聚丙烯薄膜是新鲜水果蔬菜应用最广的包装材料。
    全球对塑料包装袋的需求将以每年6.2%的速度增长,至2018年市场需求总值将达373亿美元。这个数值的增长是由消费者和生产者的传统消费偏好而引发的,市场更偏向于传统的塑料包装形式,这可以说是一种市场消费惯性。
    塑料在国家城镇基础建设,高速铁路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塑料消费市场持续扩大。政府注重科技创新,轻工调整与振兴规划中把塑料加工业作为重点行业给予支持。因此,对塑料包装的需求将不断上升。
在市场扩张高速扩张的中国以及其它发展中国家,包装袋生产规模的扩大与市场需求的不断上升呈现相辅相成的趋势。报告显示,到2018年,亚太地区的市场预计收入是最高的。食品包装(尤其是饮料包装)和药品包装将是两个主要增长极。
    包装本身的便携度和设计感的不断提升也推动了市场需求:较发达国家以日本和韩国为例,包装消费群体基数保持稳定;高工业化地区以中美和南美为例,包装需求持续稳步增长;最成熟的包装市场以北美和西欧为例,需求上升趋势超过预期比率;不得不提及的最具潜力包装市场包括中国、泰国和印度,需求强劲度带动了整个包装市场的生产力。
    一些成熟的市场已经开始接受并流行更高性能的包装袋,例如美国、加拿大、西欧以及日本,它们同时支持在交易中以美元换算。在发展前景预测中,站立式包装袋将是最有需求增长潜力的。尽管扁平式包装袋将继续占据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但人们开始渐渐倾向于这种“立体式”的包装,尤其是在上文所提及的包装成熟市场中。
    轻量化也是塑料包装袋的发展趋势,耗材的减少和运输的轻负荷使得成本降低,符合了生产者的利益要求。轻量化的包装袋同样带来了环保和便利的新消费趋势,正逐步得以推崇。
    包装行业发展趋势从简单包装向创新包装转换,随着经济和消费的提升,包装袋不再是简单的产品。企业和消费者对包装袋的品质、材料、质量款式都在提高。在北美和西欧的塑料包装袋使用率已经很高,产品结构的变更将继续支持这些地区包装袋需求的持续增长。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