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研究人员将酸奶废料转化为新产品
时间:2015-03-13 09:41:54  
 

来源:中国科技网
    随着对希腊酸奶爆炸式的消费需求,希腊酸奶产量不断上升,这对于食品企业是个好消息,但也需要他们处理更多的酸乳清——希腊酸奶制作过程中产生的对环境有害的副产品。
    酸乳清如果不能得到妥善处理,会导致环境问题。目前有的希腊酸奶制作商们直接将酸乳清弃置在他们的废物流中,这种做法在环保方面饱受争议,有的企业将酸乳清送往生物燃料企业用于发酵生产甲烷,这种解决方案不能给酸奶企业带来收入。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科学家们正在研究一种更好的选择,将这些垃圾变废为宝。
    “科学家的目标是将这些有害的废料混合物——酸乳清——分离成不同的成分,然后为它们找到商业用途。”索默说。
    十多年前,食品公司就已经分离出一种甜乳清成分,用于奶酪生产的一种副产品,还提取出了有助于塑造优美体型的乳清蛋白粉,并生产出其他高蛋白食物和饮料。
    然而,相比甜乳清,来自希腊酸奶生产过程中的酸乳清却很难处理。与甜乳清的成分相似,酸乳清的主要成分是水,它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这些蛋白质是有利用价值的。酸乳清中的其他一些“固体”成分包括乳清、乳糖、乳钙、钙、磷和半乳糖,这使得酸乳清很难进行处理。举个例子,由于含有半乳糖和乳酸,如果将酸乳清风干,它就黏成一团。
    没有采用干燥工艺,科学家们开发的新技术是利用高科技过滤器或膜将各种成分分离出来。
    “我们使用过滤膜,采用层层过滤的方法,得到一些有附加价值的成分”乳品加工技术专家凯伦 斯密斯说,他也是项目组的成员之一。
    目前,科学家们已经将目光投向了乳糖,食品企业愿意花大价钱研发如何将乳糖转化成食品。
    今后还将陆续分离其他成分,这是这项技术长期目标的一部分。当这项技术完善了,酸乳清中的各种成成分都会被分离出来直到最后只剩下水。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