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专家:饮料中很难有肉毒杆菌
时间:2015-05-19 05:55:44  
 

来源:成都商报

网传牛奶饮料含肉毒杆菌被召回 成都多部门:未发布此通知

记者求证

市教育局:教育部门并没有听说,也没有发布过类似的消息。

市卫计委:没有听过或发布此类消息。

市食药监局:没有发布此类信息,也未接到过上级部门通知。

 

近日一则“牛奶饮料中含有肉毒杆菌”、“喝饮料会导致白血病”的消息在微博、微信等社交软件上被广为转载,内容中牛奶饮料、白血病、召回等关键词引发了不小的关注。

这条消息是否可信?消息源头又来自何处?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求证市食药监局、市卫计委、市教育局等多个部门,他们均表示从来没有发布过类似提示或通知。专家表示,肉毒杆菌需要在蛋白质较多、无氧环境中滋生,饮料中很难有肉毒杆菌。另外,儿童白血病是综合因素导致,比如生长环境等,在全球的研究中,没有发现肉毒杆菌和白血病之间的联系。

多则微博消息被备注为不实消息

“幼儿园都发通知了,家长们注意了:现在得白血病的小孩越来越多,妇幼保健院提示您,请不要给宝宝喝爽歪歪和有添加剂的牛奶饮料,告诉家里小朋友,旺仔牛奶、可口可乐、爽歪歪、娃哈哈AD钙奶、未来星、QQ星、美汁源果粒奶优菠萝味的都含有肉毒杆菌。现在紧急召回了。”日前,成都市民张先生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了朋友转载的这则消息。他表示,周围不少人都在转载这则消息,有的还配了一则通知的图片,很扯眼球。

截至5月17日18时许,记者搜索新浪微博发现,输入关键词“妇幼”、“肉毒杆菌”,可以发现与上述消息内容一致的消息数百条。同时,记者也发现,很多词条已被微博管理方备注为不实消息。

市教育局等多部门均称未发此消息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致电成都市相关部门进行求证,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教育部门并没有听说,也没有发布过类似的消息。

成都市卫计委也回复,没有听过或发布此类消息。记者还查询了国家、四川省及成都市食药监部门的官方网站,并没有此类产品的召回通知。成都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没有发布此类信息,也未接到过上级部门通知。

据新华网等媒体报道,面对网络谣言的攻击,作为主要受害企业之一,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发布声明称已就相关情况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专家:饮料中很难有肉毒杆菌

何为肉毒杆菌?简单来说,肉毒杆菌是一种生长在缺氧环境下的细菌,在罐头食品及密封腌渍食物中具有极强的生存能力。缺氧、罐头及密封腌渍食物是其生长的环境。

针对这则网络流言,记者咨询了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孙群。孙群教授分析,一般来说这些企业都有严格的生物控制和食品安全监测措施,肉毒杆菌比较喜欢存在于蛋白质含量高的地方,比如肉类,而且还要在缺氧环境中,因此生产罐头都要进行高温灭菌。

“所以说饮料中很难有肉毒杆菌。”孙群表示,一般牛奶蛋白质含量只有3.4%,饮料当中经过稀释等含量会更少,不太可能有肉毒杆菌滋生。

 

白血病与肉毒杆菌其实也没有必然联系。据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血液科周晨燕医生介绍,从她了解的病例当中,儿童白血病是综合因素导致,比如生长环境等,在全球的研究中,没有发现肉毒杆菌和白血病之间的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