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中科院金属所研制出砷吸附净水材料
时间:2015-07-10 14:45:26  
 

来源:中国科学报
    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研究员尚建库、李琦所领导的无机净水材料课题组近年来针对高效砷吸附净水材料进行了大量研究,研制出一种新型高效砷吸附净水材料。
    研究人员首次提出一种简单有效的选择高效砷吸附材料的材料判据——材料的离子势,只有离子势为4到7之间的元素才能同时满足表面羟基较易解吸和与砷具有较强作用力两个条件,从而有可能获得良好的砷吸附性能。
    在此判据指导下,他们发展出系列高效纳米砷吸附材料。与现有砷吸附材料相比,这些纳米金属氧化物/氢氧化物除砷材料在自然水体中不仅对五价砷有明显的吸附作用,同时对三价砷表现出极强的吸附作用。
    使用这些高效纳米砷吸附材料,不需要对自然水体进行预氧化处理或酸碱度调节,就可将除砷过程由现有砷吸附材料除砷的多级处理方式简化为一级吸附处理,简化了操作流程、降低了处理成本、避免产生残留污染和二次污染。以此为基础,研究人员已发展出可应用于多种水处理设备的高效砷吸附材料。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