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娃哈哈智能工厂入选工信部2015智能制造示范项目
时间:2015-08-07 10:10:53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7月21 日,工信部公布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在46个入选项目中,娃哈哈集团申报的“基于两化深度融合的食品饮料生产智能工厂试点示范项目”,成为饮料行业唯一入选示范项目。
    据公开资料显示,入选的46个项目覆盖38个行业,分布在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涉及流程制造、离散制造、智能装备和产品、智能制造新业态新模式、智能化管理、智能服务等6个类别,体现了广泛的行业、区域覆盖面和较强的示范性。
    其中,娃哈哈集团通过信息技术与工业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来实现传统食品饮料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是提升食品安全全程保障体系的试点项目。该项目采用了基于现代传感技术实现自动数据采集的实时数据库技术、智能化在线控制生产车间、运用物联网及智能机器人技术的物流管理系统等技术,集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一体,全面提升了食品饮料生产流程的智能化水平。
    例如,在在线控制方面,实现从在线传感器到ERP管理系统的深度数字化融合,可全程监测生产线运行状态及各种设备工艺参数,并及时进行自动调整与优化。通过建立完整的全流程实时数据库系统,实现全流程生产过程的追踪和追溯,更好地服务于食品安全管控。在运用物联网及智能机器人技术的物流管理系统方面,从订单到生产线设备自动排产、到产品配方自动传输、到自动的产品库存管理,以及到按发货区域的自动物流管理,均结合智能物流机器人技术,实现全流程的自动化处理与信息化管控。此外,基于互联网技术,实时监控集团内60家外地分公司各条生产线关键设备运行情况,实现集团管控。
    据悉,娃哈哈食品饮料生产智能工厂示范项目将对食品饮料行业在基于互联网的产销协同系统,提高企业的产品产销联控能力,提高企业生产计划的制定效率与准确率方面有积极示范意义,并通过对基于工业网络与智能传感器的实时数据采集与运行参数监测控制系统,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能源消耗等技术的摸索实践,为食品饮料制造行业提高生产线运行效率提供科学借鉴。
    为促进制造强国建设,落实“中国制造2025”,工信部决定自2015年启动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此次试点示范项目的遴选,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不仅要通过主管部门的严格审核,还要经过专家的综合评价打分。而评价的切入点包括代表性、技术水平、与要素条件符合程度、持续增长性等方面,并综合考虑行业分布、区域分布、试点示范类别构成等因素。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