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中粮可口可乐 积极投入“净水计划”
时间:2015-10-19 10:03:2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
  时间追溯至201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水利部等多部委联合发布《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二五”规划》。《规划》指出,在我国有11.4万所农村学校存在饮水安全问题亟待解决。同年,由壹基金与可口可乐中国正式联合发起的“净水计划”应运而生。该公益项目旨在通过为中国农村学校安装优质的净水设备和发放水杯,开展水与卫生健康的校园培训活动等方式,同时创新性地引入公益机构、企业和政府的跨领域合作,探索解决农村校园儿童饮水安全问题。截至2015年底,净水计划将惠及超过600所乡村学校,改善超过20万名儿童的饮水条件。
  净水计划,爱在中可
  作为可口可乐在中国重要的装瓶集团,中粮可口可乐不仅在业务上长足发展,长期以来,还致力于将可口可乐的可持续发展和公益理念通过切实的项目回馈社区。2012年,中粮可口可乐湖南厂成为“净水计划”首批试点,在湖南湘阴包市小学配合安装了第一台净水设备。通过携手政府和公益伙伴,到2015年底,在中粮可口可乐业务辖区上,将有近300所学校的学生可以喝上从净水设备中流淌出的干净健康的饮用水,这些“净水卫士”将捍卫超过13万名学生的净水童年。
  随着净水设备的升级,中粮可口可乐各辖区在开展“净水计划”的过程中,也不断摸索出了更能帮助饮水困难学生的方法——
  2015年,中粮可口可乐海南厂走进海南当地希望小学。在“净水计划”执行中,将快乐课间、成长梦想、希望小学慰问等学生项目相整合,带给山区的孩子们更多心灵上的关爱;中粮可口可乐湖南厂通过承办“为爱同行”活动,将“净水计划”宣传给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善行者;西北地区由于独特的自然环境,一直是“净水计划”关注的重点区域,2015年“净水计划”在甘肃靖远县、宁夏银川固原原州区32所小学开展,将惠及30000多名在校师生。中粮可口可乐甘肃厂也将招募20名志愿者,同时联合甘肃、宁夏两地政府及媒体力量,实地走访学校,提升全社会对于农村安全饮用水的关注。
  干净的水,干净的心
  都市人很难想象,在偏远缺水地区的人们,要经历多少曲折,才能喝上一杯算不上干净的水。感同身受后,才更觉所投入工作的价值。“净水计划”对于很多参与其中的人来说,更是一场净心之旅:
  肖萍萍是中粮可口可乐海南厂“净水计划”的志愿者,最让她难忘的是山区里孩子们喝上纯净水时开心的笑容。在“净水计划”活动中,海南儋州希望小学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在接水饮用时开心地告诉她:同学们都喜欢来新安装的净水机这喝水,很甜,和家里的不一样。长大后,我也想做志愿者!
  胡利尧是全程参与“净水计划”的中粮可口可乐湖南厂志愿者,“第一次来到学校考察场地和水源时,亲眼看到孩子们体育课后直接到水龙头处接水喝,当时的水质并不达标,可对于他们来说这却是唯一的饮用水”。后来,孩子们用上了净水设备,有个学生凑到胡利尧面前说“这是我们喝过的最好喝的水,还有点甜甜的”。“听到孩子这么说,我当时就觉得鼻子一酸,这件事,我们真是做对了!”
  净水路上,为爱同行
  过去三年间,通过合作与联动,越来越多的伙伴加入到“净水计划”之中。2015年“净水计划”还将继续联合相关科研单位、政府部门、企业、民间公益组织和公众,创造人人可以参与的公益平台,让公益项目与日常的生活方式相结合,最终推动农村校园饮水安全问题的改善。
  今年10月底,湖南长沙即将迎来第二场“为爱同行”,这也是中粮可口可乐连续第二次承办全国规模的“为爱同行”活动。去年,中粮可口可乐湖南厂在全长36公里的路线中,特别设置“净水计划”宣传站,过往参与者可以在这里与偏远山区缺水儿童“面对面”。今年参与的团队将继续通过募捐的形式,为“净水计划”注入善款,用一起行走的方式,表达对农村校园安全饮水的关注。如果公众想要参与,可以在截止日前通过拨打电话(0731-82591955)进行报名。
  壹基金与可口可乐联合发起的“净水计划”,正似一股越来越澎湃有力的清流,用“人人公益”的理念,汇集越来越多的力量,帮助干净的水流淌到更多需要它的孩子身边。中粮可口可乐,将继续做这股清流中的重要一脉,助力“净水计划”奔腾向前!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