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看准食品产业的“供给侧”
时间:2016-01-11 05:15:26  
 

来源:中国食品报
    进入2016年,“供给侧”已成为最热的流行语。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为“供给侧”不仅主导中国经济的发展,还与整个中国社会生活息息相关。作为食品企业需要格外关注自身的“供给侧”,做好精准的发展研判。
    什么是食品行业的“供给侧”?实际上就是原材料的进口和消费市场的出口。
    如果审视中国食品工业的短板,必然会追溯到作为原材料的农产品质量的缺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这个“有效”不仅是量的充足,更是质的优化。作为已经初步实现现代化的食品工业,主动出手与现代化农业相融合,加大对于原材料基地建设的投入,加大对以粮食为代表农产品初级加工的力度,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是调整自身结构的必经之路。
    从中国食品产业2015年的表现可以看到未来食品工业的发展。食品由生存型消费向健康型、享受型消费转变,由吃饱、吃好向基本保障食品安全、健康和满足食品消费多样化转变。未来的食品消费市场一定是从保障供给转向个性化、功能化、时尚化的方向发展。这也就要求食品企业的着力点从扩大产能转向倾注市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食品企业带来的是产业链条的延展和产业发展的精准化运行。在这个产业形态的“减肥”和“增高”过程中,必然会给一些企业带来转型的阵痛。把握好调整的方向,以积极的态度对产业格局和企业的现状进行精准研判,将有可能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改革中,认清方向,走对路子。
    “供给侧”不仅是流行语,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中央已经坚定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心,并且提出了改革的具体办法,那就是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投资有效性,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增强持续发展动力。作为主导民生的产业,中国食品工业在2015年已经提早感受到了改革的气息,做好了调整的准备,将会成为中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行者,并可能最早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利好与福祉。努力探索,积极行动,以创新的思维升级自身的“供给侧”,应该是食品企业新年伊始的第一选择。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