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营改增5月1日全面实施 政府工作报告九大涉税事项
时间:2016-03-08 01:18:02  
 

来源:中华会计网校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指出,适度扩大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今年将采取三项举措。一是全面实施营改增,从5月1日起,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财税部分”讲话摘录: 
    1、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2、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4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7800亿元。安排地方专项债券4000亿元,继续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我国财政赤字率和政府负债率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相对较低,这样的安排是必要的、可行的,也是安全的。 
    3、适度扩大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今年将采取三项举措。 
    一是全面实施营改增,从5月1日起,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二是取消违规设立的政府性基金,停征和归并一批政府性基金,扩大水利建设基金等免征范围。 
    三是将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从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实施上述政策,今年将比改革前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 
    同时,适当增加必要的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加大对民生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创新财政支出方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该保的一定要保住,该减的一定要减下来。 
    4、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合理确定增值税中央和地方分享比例。把适合作为地方收入的税种下划给地方,在税政管理权限方面给地方适当放权。进一步压缩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规模,今年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增长12.2%。全面推开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依法实施税收征管。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对财政实力强、债务风险较低的,按法定程序适当增加债务限额。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把每一笔钱都花在明处、用在实处。 
    5、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完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税收优惠政策。 
    6、实施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措施,完善股权期权税收优惠政策和分红奖励办法,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创新。 
    7、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增设免税店。 
    8、优化出口退税率结构,确保及时足额退税,严厉打击骗取退税。 
    9、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