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徐绍史:“十三五”规划有五大亮点
时间:2016-03-09 01:31:38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3月6日,全国人大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介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纲要》。
    发布会的第一个问题,徐绍史回答有关“十三五”规划的特点、亮点相关情况。徐绍史表示,“十三五”规划的报告内容虽然比“十二五”规划的字数多了一些,但这是更好的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的发挥市场作用,把边界要理的更加清晰,文字增加也是也是为了让市场主体起到引领作用。
    “十三五”规划和亮点,他认为有几个方面。
    首先,“十三五”规划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一部具有特殊重大意义的规划,因为它的目标是要实现小康社会,要实现第一个百年的目标,所以目标比较特殊。
    第二,“十三五”规划是认真贯彻了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理念,来编制这一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还提出了“六个坚持”、“五大目标”,也都在“十三五”规划当中得到了充分体现。现在这个规划是20篇80章237节,还有25个专栏,文字大概8万多一点,是这样一部规划,非常系统。
    第三,规划深入贯彻落实发展新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发展新理念和经济新常态贯穿于整个规划的各个领域全部过程,同时发展新理念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又落实在各项重大政策举措上。在这个前提下,我们根据我国经济的实际出发,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贯彻落实发展新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的主线来处理。充分落实五大政策。
    第四,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科学设置了“十三五”发展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规划纲要中确定了主要任务目标,包括经济要保持中高速增长,要迈向中高端水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见到成效,发展协调要明显增强,生态环境要总体改善,民众生活要明显提高等等任务目标。围绕这个任务目标有确定了指标,这个指标主要是四大类: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和资源环境。这四大类25项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是13项。约束性指标基本上是针对政府的,政府必须履行的职责,而预期性指标主要是针对市场化和竞争性领域的,起引导作用的。通过这些指标实现平衡、包容、可持续基础上的两个翻番。
    第五,这部规划纲要有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也让整个规划显得更加完整。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