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世界水日” 水利部称中国将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
时间:2016-03-22 06:32:17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3月22日是第二十四届“世界水日”,联合国确定的主题是“WaterandJobs”即“水与就业”。22日也是第二十九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水利部确定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水利部政法司副司长王治表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关键一年。水利部将以加快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为主线,以供给侧改革为导向,以水资源优化配置为抓手,加快节水型社会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水资源领域改革。
  王治强调,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首要举措是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要以“三条红线”管理目标为基础,强化水资源约束性指标管理。加快建立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和监测预警机制,形成刚性约束,推进跨省江河水量分配,严格控制用水总量。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还需与国家重大战略相结合,为国家重大战略提供水资源保障。王治介绍,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强化水资源优化配置,保障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项目顺利实施。在京津冀战略中,探索实施地下水水量水位双控管理,加强地下水严重超采区综合治理。实施好南水北调东中线水量调度。在长江经济带战略中,编制落实长江取水口、排污口和应急水源规划,严控用水和排污总量。
  坚持节水优先方针、在更高层次上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依然是“十三五”时期的重要任务。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定城,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和节水综合示范,积极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和城市生活节水,促进节水降耗;加大雨洪资源以及海水、中水、矿井水、微咸水等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力度,促进节流补源。
  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巡视员颜勇介绍,为在更高层次上建设节水型社会,“十三五”期间会开展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加快建立重点用水户监控名录,健全完善节水技术标准体系,全面实施水效标识制度,加快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设备和器具,促进节水控需。建立节水奖励约束机制,推行合同节水管理,积极培育专业化节水管理服务企业,积极引导全社会参与节水,树立节水理念。
  颜勇介绍,水资源领域改革会有一些创新的举措。比如水权试点工作,开展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建立健全用水权初始分配制度,强化水资源用途管制。开展水权交易流转,培育和发展水权交易市场。推进水资源领域行政审批改革,进一步明晰管理权限,实施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并联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水价改革,强化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严格水资源费征收管理,以河北为试点开展水资源费改税试点。
  此外,王治在回应媒体提问时表示,水资源立法工作也在加速进行中。水利部会加快《节约用水条例》《地下水管理条例》立法进程,推动出台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办法,切实保障水资源节约与保护有法可依,提高依法治水管水能力。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