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科学家将咖啡渣变成筑路材料
时间:2016-05-03 10:19:40  
 

来源:中国科学报  
    核心提示:你早上的提神剂会让你的驾驶更加平稳。一项日前发表于《建筑与建筑材料》杂志的研究显示,工程师已将咖啡渣变成道路用建筑材料。
    你早上的提神剂会让你的驾驶更加平稳。一项日前发表于《建筑与建筑材料》杂志的研究显示,工程师已将咖啡渣变成道路用建筑材料。
    全球咖啡产业每年产生数百万吨咖啡渣,其中大部分被最终留在了垃圾填埋场。不过,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斯威本科技大学的Arul Arulrajah认为,这种材料不应当被浪费掉。
    “我的爱好之一是喝咖啡。”Arulrajah说,“有一次,我看见咖啡师把用过的咖啡渣扔到垃圾箱里。我想,为何不从工程学的角度研究一下这种材料呢?”
    Arulrajah和同事从当地一家咖啡馆的垃圾箱里收集了咖啡渣,并将它们在50℃的烤箱中烘干。他们将咖啡渣和来自钢铁生产的被称为熔渣的废料以7:3的比例混合在一起,并且加入一种碱性溶液,从而使所有东西粘在一起。随后,他们将最终的混合物压缩成圆柱块。这些圆柱块牢固到足以用作路面下提供地基的道路层。
    “据我们估计,每年来自墨尔本咖啡馆的咖啡渣能被用于建造5公里道路。”Arulrajah介绍说,这将减少垃圾填埋场以及对采石场材料的需求。
    来自西澳大利亚大学的Caroline Baillie表示,此项研究反映了一种利用绿色建筑材料的趋势。“即便是普通的公司,也开始研发可回收建筑材料。”
    Baillie认为,下一个关键步骤将是确保建造基于咖啡的建筑材料所需的能源不会高于回收带来的好处。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