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全国一体化通关改革即将启动试点
时间:2016-05-20 09:18:03  
 

来源:新华网
    核心提示:海关总署政法司司长陈旭东昨日在“国际报关协会同盟2016上海国际会议”上说,今年6月1日起,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将率先在上海启动试点。
  海关总署政法司司长陈旭东18日在“国际报关协会同盟2016上海国际会议”上说,今年6月1日起,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将率先在上海启动试点。
  据介绍,全国一体化通关主要内容是打造全国海关风险防控中心和税收征管中心“两个中心”,同时建立货物通关“一次申报、分步处置”、实施税收征管方式改革、建立协同监管机制等“三项制度”,强化跨部门、跨地区通关协作。
  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此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曾表示,全国一体化通关是在区域通关一体化基础上继续向前推进,是海关全面深化改革、促进贸易安全和便利的重大标志性改革举措。最终要实现海关一个窗口对外,企业可以任选一家海关自报、自缴税款,货物在口岸先放行,海关在事后稽查,全国海关协同执法,为企业提供一体化通关服务。
  “更形象地说,将来全国几十个关区将实质性成为一个。”中国报关协会会长刘文杰表示,改革后新的监管模式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实现集中统一的风险防控和税收征管,审单、征税、放行等将全部通过网络进行,意味着传统的报关现场将逐渐消失,这种变化对整个报关行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报关业是国际供应链的重要一环,也是进出口活动的重要参与者。目前中国有1.1万余家报关企业,8万多名在海关备案的报关从业人员,全国九成以上的进出口货物是由报关企业代理申报的。
  此次会议以“海关与商界互联互通,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为主题,旨在交流各方贸易政策与改革举措,探索贸易便利化路径,搭建行业合作平台。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