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国资委行业协会工作交流培训会在京举办——协会应邀参加并发言
时间:2006-08-14 22:19:27  
 

2006年4月11日-14日,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在京举办了“国资委行业协会工作交流培训会”,国资委主管的300家行业协会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培训会,此次会议是国资委承担联系协会工作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交流培训会,目的是围绕协会在市场环境下如何转变观念、人才队伍的建设、机制的转变、运行规范以及作用的发挥等自身建设方面的问题进行学习和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此次会议由行业联系办公室陈国卫副主任主持。

会议首先由国资委研究室(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彭华岗主任讲话,他传达了国资委李荣融主任和黄淑和副主任对做好联系行业协会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并说明国资委已形成了协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工作做法、协会业务四个方面的一整套工作思路和做法。他指出:国资委要在尊重协会自身性质及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发展方向,坚持服务和管理相结合,服务为主,凡是协会自己能做的事,都要放手让协会自己去做;该国资委管的事,国资委必须认真管好。另外,关于协会目前面临的法律定位、税收、劳动保障等困难和问题国资委已向国务院做了汇报,对于协会一直反映税收方面的问题,黄淑和副主任也表示要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并准备亲自与税务部门领导反映和协商,力争为协会减轻税负做出努力。他还指出:国资委还将对协会新设机构和新设公司进行严格把关。最后,他代表国资委领导向到会的行业协会表示了感谢,也希望行业协会可以加强自身建设、加快改革发展,为各行各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接着会议进入了行业协会经验交流部分,首先由中国锻压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金同志作了题为“以加强自身建设带动协会全面发展”的发言。他的发言分为五部分包括:协会回顾、认识协会,观念转变、人力资源问题、为行业服务、协会自身制度建设。他在发言讲到协会要从“等、靠、要”观念中转变,注意企业的呼声,协会要逐步定位为中、小企业服务,而协会的服务要产品化,要不断地去开拓和创新产品,对这种产品要进行经济结算。关于人力资源问题,他总结出锻压协会走过的三部曲,第一要有人能留人,第二要有人才有能人、第三是团队建设,另外协会建设过程中,还要重视企业文化的建立。最后他提出了一些个人关于协会建立内部制度的看法,从目前锻压协会现有26个工作制度来看,他认为协会应该具有5项基本制度包括:民主决策制度、考核制度和文化制度、财务制度、规范化的管理制度以及档案管理制度。

第二位发言人是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柳,她的发言题目为“努力提升行业素质,规范行业运行”,杨柳秘书长认为协会应在加强行业标准行业建设方面,指导和规范行业发展,要以行业法规和维权为重点,以调研和分析为举措、引领行业快速发展。另外协会要打造培训品牌,发展职业教育,提升行业素质。通过烹饪协会13年的培训实践,已经在全行业构建了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多手段的培训教育体系,并且和全国很多大专院校、企业、科研机构编写了餐饮管理相关的19门教材,建立了卫星远程教育项目,并且要在不久的将来成立中国烹饪大学。

接着,中国调味品协会卫祥云理事长作了题为“在改革中推进协会的不断发展”,卫会长对协会发展问题比较有研究,有比较深的理论造诣,曾经在很多报刊和媒体上发表过有关协会运行、发展、发挥作用的研究文章,而且结合自己的研究开展实践,获得了行业和企业的普遍认可。他的发言中向大家介绍了调味品协会如何按照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和行业的实际需要确定和实施系统的工作目标;如何靠服务重点抓好核心竞争力;如何搞好定位做好企业和政府都需要做、做不好或不便做的事,以及如何按照市场化要求搞好内部改革求得自身的发展。

中国家电电器维修协会秘书长助理刘松同志以“协会的发展重在开拓” 第四个作了发言,他的发言主要是从协会如何开拓、创新实现发展、壮大,尤其是通过大胆改革,在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以及民主建设、引领行业发展方面给到会的协会提供了很多家电维修协会的实践经验。

最后,针对协会如何发挥大学生的积极作用、让大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如何把自己融入到协会现实和长远的发展中,中国饮料工业协会项目主管李羽楠应国资委的要求向到会的行业协会代表做了工作汇报,他从自身的工作感受以及两年以来的工作体会出发,描述了年轻人心中的行业协会究竟是什么样子,他认为协会是企业的组织联合体,是行业性组织,需要为大多数会员企业谋利益,满足会员单位的合理需要,推动行业的发展;协会应当不以营利为目的,但应以服务求效益,以“经营的理念”来运作协会工作;另外,协会还应成为国际市场的开拓者。通过两年的协会工作,他觉得行业协会符合年轻人的择业观,行业协会能够为年轻人提供可以充分展现自我的平台,在协会工作也可以实现自我的发展,提升自身价值。最后,他从自我角度说明了几点年轻人应该注意的实际问题,也表示要努力学习和工作,与行业协会一起共同成长。

交流会后,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还邀请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社团管理处的王文处长为到会的行业协会作为“社团规范管理有关问题”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