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东莞拟试行食品安全责任险 消费者可从保险公司获赔偿
时间:2016-06-14 09:03:24  
 

来源:羊城晚报
    核心提示:13日,东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南城西平社区举行。据市食药安办副主任、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梁少华透露,东莞拟在生产企业、餐饮企业、集体食堂等食品安全风险较高的领域引入食品安全责任险,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消费者可从保险公司拿到经济赔偿。
13日,东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南城西平社区举行。据市食药安办副主任、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梁少华透露,东莞拟在生产企业、餐饮企业、集体食堂等食品安全风险较高的领域引入食品安全责任险,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消费者可从保险公司拿到经济赔偿。
  梁少华介绍,食品安全责任险是指由企业投保,若企业或员工因工作疏忽或过失,导致消费者人身损害和财产损失,则依法在保险额度内由保险公司承担经济赔偿费用。
  有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受害者轻则身患食源性疾病,重则中毒残废或死亡,而食品企业在面对高额的索赔时,有可能处于无力赔付、面临破产的窘境,消费者合法权益也难以保障。投保了食品安全责任险,就能确保消费者可以拿到合理赔偿。广州、深圳等地早已引入了这一险种,在事故赔付上起到了积极作用。”
  梁少华称,经过前期调研,不少食品企业也很认可食品安全责任险,目前东莞的部分保险企业正在起草相关方案。“按照设想,该险种首先适用的是餐饮企业、食堂这一类食品安全风险最高的领域,此外,食品安全隐患也存在于生产加工环节,东莞的食品生产企业较多,在生产、包装、仓储各环节均存在食品变质等风险,所以也可以试行这一新的监管方式。”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