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饮料团体标准即将启动
时间:2016-08-12 07:15:30  
 

2015年3月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发[2015]13),提出建立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鼓励具备相应能力的协会组织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
    随着我国饮料行业自我规范、升级创新及接受政府监督的需要,企业对标准的需求不断加大。为了充分发挥市场有序竞争、规范竞争机制,与现有标准体系形成优势互补,促进饮料行业快速、健康发展,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决定制定并发布团体标准,全体理事一致通过了关于发布《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的议案。
    根据《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和质监总局印发的《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国质检标联[2016]109号)等有关文件,2016年7月10日,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向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提交了《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下简称“管理办法”)。经过一个月的公示,于2016年8月11日,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正式获批成为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团体用户成员。
    “管理办法”规定,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团体标准简称为“饮料团体标准”,是根据市场、行业、技术等需求,由市场自主提出和广泛参与,中国饮料工业协会负责统一管理、组织制定并发布实施的自愿性标准;“饮料团体标准”内容包括但不限于GB/T10789《饮料通则》规定的所有饮料品类。
    “管理办法”规定,中国饮料工业协会负责“饮料团体标准”的立项和批准发布;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负责标准的立项审核、组织起草、征求意见和组织审查工作,并负责统一归口管理;标委会秘书处设在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技术工作委员会,主持和开展日常工作。
    “管理办法”还规定了“饮料团体标准”的立项、起草、征求意见、审查、审批、发布、出版、复审、修订等主要工作程序和要求等。
    随着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的注册成功,“饮料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也正式启动。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的会员单位均可根据实际需求向标委会提出团体标准立项申请。
    “饮料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的开启标志着中国饮料行业标准化工作翻开新的一页,立足于市场需求的团体标准将更加有效增加标准供给,推动饮料行业升级创新、健康发展。
    “饮料团体标准”联系信息:
    联系人:杨攀飞 电话:010-84464668-807 邮箱:ypf@chinabeverage.org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