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三项国家标准顺利通过专家审定会
时间:2007-01-26 14:44:16  
 

2007年1月8-9日,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和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饮料分委会共同组织的《碳酸饮料》、《橙汁及橙汁饮料》《浓缩橙汁》三项国家标准的专家审定会在京召开。

两项标准的审定会,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食标委饮料分委会主任委员赵亚利主持并出任专家组组长。《碳酸饮料》审定专家包括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史其禄副理事长、国家标准技术审查部姚晓静主任、天津科技大学赵晋府教授、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文剑高工、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元晓梅副主任、青岛崂山矿泉水有限公司姜明洪副总。其余两项标准的审定专家增加了中国农业大学高彦祥教授以及来自百事、可口可乐、统一、康师傅、上海连丰等企业的代表。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张志强处长也应邀作为专家参加了《碳酸饮料》标准的审定。

审定会上,三项标准起草组组长及执笔人、全国食标委饮料委会副秘书长李惠宜高工对标准的报批稿、编制说明作了详尽的汇报。与会专家也针对标准文本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

最后,经与会专家认真审议,认为三个标准起草工作组在修订标准过程中,深入调研行业现状;查阅并研究了大量相关标准、法规和资料;并通过会议、电邮、电话、传真等方式多次沟通和交换意见。标准的征求意见稿也在行业内反复征求意见并在网上进行公示后,提出标准送审稿。标准制标基础工作扎实,所提供的资料完整,制标依据充分,文本编写规范,符合制标程序。其次,三项该标准的修订均参考了相关标准及有关规定,并密切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制定的各项条款合理,体现了科学性、先进性和可操作性原则,其中《碳酸饮料》标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橙汁及橙汁饮料》《浓缩橙汁》标准达到了国际水平。最后,专家认为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规范饮料相关产品的生产及销售,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有利于行政执法监督部门对饮料产品的监管,有利于新产品的开发,有利于该产品的健康发展。

最后,经与会专家认真审议,一致通过标准送审稿,建议起草工作组尽快按专家组意见进行修改,形成标准报批稿,按程序上报。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将会同全国食标委饮料分委会尽快完成标准的报批工作,并督促有关政府部门及早发布实施。

(中饮协)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