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杭州将推行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
时间:2017-02-22 08:29:28  
 

来源:杭州网
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千家万户,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虽然上到国家,下到地方政府都把食品安全工作摆在了重要位置,但食品安全事故仍然时有发生。
怎样治理食品安全才能让大家放心?2月21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加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市政府网站公布。通读整份《通知》会发现,接下来杭州会更重视让社会力量参与食品安全的治理工作,提出通过3—5年的时间,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理念深入人心。
让社会力量参与治理,或许能改变目前食品安全监管力量不足、盲区较多的现状。接下来,杭州会拓展各界参与监督的途径。比如广泛吸纳热心于食品安全监督公益事业的志愿者、义工等加入市、县食品安全监督协会,使他们成为食品安全的监督员、宣传员。同时,开展食品放心单位寻找活动,让市民发现身边的食品安全亮点。
杭州还准备推行有奖举报制度,通过话费奖励等简易的方式,发动群众发现、报送食品安全问题,并监督问题的解决,实现投诉举报核查回复率100%。
在推进监管信息公开方面,杭州也有明确的做法。市、县两级食品监管部门不仅要设立网上咨询平台,公布行政许可、监督抽检、行政处罚、事故处置、重大典型刑事案件、黑名单、企业信用等信息,还要到今年年底前建立食品安全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准确发布食品安全重点监管领域和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调查处置等工作的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大力宣传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能够提高大家辨别假劣食品常识、食品安全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通知》提出,接下来会运用微信、微博、微电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大家通过点击便可获取食品安全知识。同时,编写食品安全知识读本,将食品安全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内容,并开展饮食安全教育,使中小学生食品安全知识知晓率达到95%以上。
此外还要大力推进村(社区)科普站建设,到2018年,村(社区)食品安全科普站建成率要达到70%。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