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宗庆后两会建议之五:关于查核各级政府行政收费使用情况的建议
时间:2017-03-03 06:09:04  
 

这些年以来,社会各界对于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轻企业行政收费负担的呼吁一直比较强烈。虽然党中央和国务院为此也作了很多努力,制定了许多为企业减负的政策,但在落实过程中往往打了折扣,因而作为基层的企业来讲,确实感受不到企业负担有什么减轻。去年我们反映了企业这些年来先后遇到的500多项收费清单,造成各级财政部门压力比较大,但我们认为感到有压力的不应该是财政部门,因为绝大部分费并不是财政部门收取的,亦不是财政部门要求收取的,而往往是各个部门缺钱用、发个文件就自行收费了,因而确实比较混乱。
而且目前各项行政收费的使用情况亦很不透明,各级政府的年度财政预决算报告中都不体现各种行政收费的收支情况,而各个部门自己更是不会主动进行公示,因而各部门收上来的费用究竟用到什么地方去了,企业和老百姓是不知道的,亦无从知道。由于信息不公开,人们自然就会产生疑问:政府部门收了这些钱,是否使用到该用的地方去了,有没有被挪作他用,是否存在部门小金库的问题?长此以往很容易造成老百姓对政府的公信力产生怀疑。此外,费用收支不公开,亦容易造成腐败。因而建议国务院要组织力量对各部门的行政收费使用情况进行核查,确定各项行政收费是否合理、已收取的费用是否真正按照收费用途在使用,同时亦要尽快制定明确今后各部门行政收费收支情况公示的制度。
另外,目前各级政府部门公务员队伍和事业单位的人员已经十分庞大,广大纳税人的负担也比较重。但现在很多政府部门还在编制以外招收大量“临时工”,而这些人员由于不在编制以内,因而其工资奖金开支并无财政拨款保障,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自身又不可能创造效益,因而这部分编外人员的开支是从哪里来的,是否来自于各种行政收费?建议国务院亦专项调查一下。我们认为,这种随意招收“临时工”的做法,不仅人员素质无法保障,极易损害公务员队伍形象,而且影响政府部门执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另外,这些“临时工”虽然从事与正式编制人员相同或类似的工作,但待遇却相差甚大,这对于编制外人员很不公平。最关键的是,这种现象长期存在,恐怕是造成很多政府部门的行政收费长期无法取消的重要原因。因而建议国务院应当对各级、各地政府相关部门的编制情况进行清理,对于正常开展工作确实需要的工作人员,该有多少编制就应当有多少编制,而且应当统一待遇并由财政予以保障,不应再允许各部门“自筹资金”招收编外人员。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