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可口可乐这家绿色工厂 环保指数再升级
时间:2017-03-08 09:39:03  
 

2017年3月7日,漯河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完成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成功并网。整个项目利用闲置的4.5万平厂房屋顶,通过安装13188块太阳能光伏板,年发电近400万度。这部分绿色电能,不仅用于企业自身生产,富余部分还将并入国家电网。这是漯河太古可口可乐继荣获“建筑节能和环保领域最高荣誉” LEED铂金级认证后的,又一大环保举措。这也是漯河市规模最大,国家电网(漯河)重视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不仅为当地生态环境建设作出贡献,也为我省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力量。
下午14点30分,漯河市经济开发区副主任项丽、太古饮料制造部总经理张庆、郑州/漯河太古可口可乐董事及总经理徐永刚、亚洲节能资本CEO唐瀚文等7位嘉宾,郑州太古可口可乐管理层团队及员工代表一起见证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成功并网时刻,并在“可持续发展蓝图”上留下了致力于生态保护的信心和美好期许。
近年来,太阳能开发利用规模快速扩大,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加快,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领域。简单来理解,就是通过丰富的日照,将太阳能转为电能,将这种无污染能源取代原始的燃煤,燃气所供给电源。中国目前已是全球光伏发电安装量增长最快的国家,这种光伏板适用于安装在大型公共建筑,或企业和居民的屋顶上,实现发电。
“漯河太古结合自身特定,通过在闲置的屋顶安装光伏版,在25年使用周期内,所带来的9467万度绿色电能,不仅为企业运营节省了625万元的传统电费,更相应减少使用标准煤近3万吨,减少碳排放量超7万吨。7万余吨的碳排放是什么概念呢?马上就到植树节了,相当于种下了180万棵树,也相当于1500多个普通家庭25年的用电量。”郑州/漯河太古可口可乐董事及总经理徐永刚表示。
漯河太古是可口可乐饮料(上海)有限公司继郑州太古之后,在河南地区第二家特许装瓶厂,也是可口可乐在全球第一家获得世界级建筑节能和环保领域的最高荣誉——“LEED铂金级”认证的装瓶厂。



漯河太古拥有“地源热泵系统、能源监控与楼宇自控系统、生产线节能分析、太阳能和风能互补发电、中水回用、保温隔热材料、高反射屋顶”等60个可持续发展性的项目和设计,整个建筑物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环保体。特别是节能项目地源热泵系统,利用河南四季分明、冬夏两季地下土层与环境温差大的特点,根据冷热循环原理,冬季把地下热量“取”出来、夏季把室内热量释放出去。节水项目中水处理,通过日常‘中水回用’技术不断改善,不仅成本节约成本,更是连年获得中饮协会等颁发的‘节水优秀企业’称号;还有环保材料的高效使用,75%的厂房屋顶采用高反射材料,夏季有效阻止热能导入,减少空调耗电,减少当地热岛效应,而整个施工过程中的废弃物利用率更是超过75%。
这次光伏发电项目的使用,为漯河太古最大化实现环保建筑物不断改善升级的目标,又前进了一大步。“漯河太古长期以来在关爱公众和保护社区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这次新环保项目的引入,又再次彰显了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信心和决心。”漯河市经济开发区副主任项丽。
这种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穿于郑州/漯河太古的整个企业生产运作中。例如,在能源与气候管理方面, 2016年起,市场上新投放的冰柜,全部为二氧化碳零排放的无氟环保冰柜,以减少碳排放;在可再生能源使用方面,生产的冰露瓶装水,就是轻量瓶包装,瓶身仅重9.8克,相比原瓶减重超过35%,相应减少35%的碳排放。“我们就是希望通过自身的可持续运作和实践,能影响更多的企业和公众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再现蓝天绿水。”郑州/漯河太古可口可乐董事及总经理徐永刚。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