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宗庆后的坚守与“转型”
时间:2017-03-10 08:11:49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2017年是宗庆后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履行职责的第15个年头,这位“老代表”准备向大会提交的建议也刚好是15件。“人民代表就是要为老百姓说话。”——15年来,宗庆后代表不止一次对媒体谈及自己的履职心得,“敢说真话,反映实情”则是他一直坚守的原则。
2003年,宗庆后代表就曾提出有关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的建议。一贯关注三农问题的他今年再次带来了两项聚焦农业发展的建议。“新形势下,农业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总量不足了,是结构性矛盾。我感觉这里面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农民信息比较闭塞,看什么农产品种得少、价格高了就去种,种了又卖不出去,就烂在地里,造成增产却不能增收。”对此,宗庆后代表建议,国家可通过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收集全国农产品的需求种类和数量,对各地的种植量进行合理匹配,再通过乡镇政府指导当地农民进行有计划的种植,从而稳定农产品价格,解决农民增产不增收等问题。
除了持续为“三农”问题发声,宗庆后代表也一直被视为实体经济的“代言人”和坚守者。在他看来,虽然承受着转型期的阵痛,但中国实体经济依然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从富国强兵保证国家安全,到改善民生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的日子,都离不开实体经济的发展。这也是国家大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原因。”宗庆后认为,现阶段应该提出一个“实业强国”的概念,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重点引进高层次、技术优势明显的外资企业,推动国内高新技术产业加速发展。“现在欧美经济也不太好,特别是欧洲,也有很多企业的日子不好过,采取优惠政策把它们引进来,有可能帮我们的企业实现弯道超车,转型升级速度更快一些,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也能加速实现。”
坚守实业并不等于一成不变——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这位深耕食品饮料行业的民营企业家一直在领导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向创新驱动、智能制造的目标迈进。
娃哈哈正在推进企业互联网改造,逐步实现信息化系统对管理、生产、销售流程的全覆盖。“通过信息化系统,一瓶饮料是什么时候、在什么环境下、由谁生产的,都可以用电脑记录在案。万一出现质量问题,我们可以追责到个人,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不仅如此,娃哈哈也积极和国内科研院所、海外研究机构合作,开发生物传感器,“我们的目标是,拿这个传感器照一下,就能显示农药残留,人们看到残留超标,就不买了。”
除了保证食品安全的高科技利器,娃哈哈还开始“跨界”制造机器人,不仅自主研发了服务于企业智能生产线的码垛机器人、放吸管机器人;还研发出旨在解放高危行业的劳动力的铅酸电池装配机器人、炸药包装机器人等。
这些机器人“促使”宗庆后代表将“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实到位的建议”列于今年的15件建议之首。他表示,在关键技术研发的过程中,“我发现我们中国的科研技术并不落后,但是很多新技术没有转化成生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修订已经提高了科研人员和企业合作的积极性,但如何处理企业提供的经费还没有单独的、明确的规定,所以我提这个建议,希望把相关政策落实到位。”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