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央视3.15消费预警揭示真相:“纸巾”吸附颜色,并非色素,是色母片搞的鬼!
时间:2017-03-16 07:25:25  
 

不久前,一段“饮料色素实验”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发网友关注。视频中的实验者拿类似纸巾的白色纸张放在橙色的饮料中,搅拌后饮料变透明,而“纸巾”吸附了色素变为橙色。这真的是饮料色素超标造成的吗?在一年一度的中央电视台“315晚会”上,央视对此特别发布了预警:橙色饮料中放入“纸巾”,搅拌后饮料颜色变浅,不是因为色素超标,是由于使用的“纸巾”是吸附力超强的色母片!你现在才恍然大悟吗?



什么是色母片?色母片是一种新型洗衣用品,吸附能力很强,不论对于天然色素还是人工色素,都具有极强的吸附作用。例如:在洗衣服时放一两张色母片,衣物之间就不会互相染色了。用吸附力极强的色母片吸附饮料颜色,以此说明饮料色素超标,这种实验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而制造谣言且广泛传播的行为却误导了公众,并对饮料行业造成严重伤害!
其实,不仅仅是饮料,所有带有颜色的食品,不论是天然含有的,还是加工时添加的,只要符合相关的国家标准,在国家规定的安全范围之内的,色素都不会影响人体健康,可以放心食用。
虽然这个谣言看起来违背常识、啼笑皆非,但是在昨天的网上调查中,高达60%的消费者都认为这则谣言内容是真的,网络谣言危害无穷,需要政府对谣言的编造者、散布者加大打击和处罚力度。
现代生活中,关于食品的谣言数不胜数。短短的几分钟谣言视频,破坏了消费者的消费环境,击破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面对一些耸人听闻的信息时,需要我们冷静下来,不轻信、不乱传,求真是我们应有的态度,只有用科学的眼光和严谨的思维来看待和破解,提升自身的谣言辨别能力,才是正理!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