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食药监总局将严厉打击“保健食品乱象”等欺诈行为
时间:2017-03-20 09:06:10  
 

来源:新华网
保健食品行业是我国食品行业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已列入"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是促进我国健康服务业和养老产业发展的重要行业,也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保健食品行业从"发展中规范"到"规范中发展",逐渐成熟壮大,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对此,食药监总局食品监管三司负责人表示,"保健食品乱象"问题既有保健食品自身的问题,也有普通食品、进口食品问题;既有广告宣传问题,也有假冒伪劣、黑作坊非法添加以及非法传销等社会综合治理问题。食药监总局将坚持整顿与改革并重,以法治、科学的理念,做好保健食品监管工作,从而保障消费者健康权益。
"擦边球"的恶性营销 严重影响了行业形象
"专家义诊、权威证明、免费试用、宣称疗效"等非法宣传营销"陷阱"……一段时间以来,保健食品行业虚假、夸大宣传事件接连曝光,套路既深且杂,行业乱象问题再次升温。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表示,保健食品产业经营企业众多,大部分企业特别是规模型企业都能做到自律规范经营。但是部分中小企业,诚信意识淡薄,违法生产营销、虚假夸大宣传,误导公众消费,直接破坏了保健食品的整体信誉。
刘学聪认为,一些打"擦边球"的恶性营销,严重影响了行业形象,破坏了行业健康发展,合规的优秀企业深受其累。同时,普通食品违法添加药物成分、功能声称等问题,也使保健食品"躺枪".
目前,国家批准的保健食品功能共27项,其中辅助降血脂、降血糖、抗氧化等16项功能经过动物和人体的评价,而提高免疫力等7项功能则只需经过动物评价,这本身就很容易引发质疑。由于缺乏系统的评估和退出机制,功能范围和评价方法不能实现科学动态管理,不能有效发挥科学依据在保健功能评价中的主导作用,部分保健功能及评价方法存在定位不准确、声称不严谨、方法不完善、科学依据不充足等问题。
刘学聪还表示,许多国家把保健食品定位为膳食补充剂和声称功效的食品,但我国由于传统养生理论的"食疗""食补"同宗同源,始终存在"食"与"药"的争议和混淆。这既成就了保健食品,也"害苦"了保健食品--介于"食品"和"药品"间的真空地带,优于普通食品的功效,低于药品级别的市场准入,使保健食品获得了发展的先机,但这种争议和混淆的长期存在,也使保健食品成为问题多发的领域。
对此,刘学聪建议,消费者应当提升对相关知识的正确认知,在选购食品和保健食品时要认清包装上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和批准文号。特别是老年消费者,要警惕"专家义诊、权威证明、免费试用、宣称疗效"等非法宣传营销"陷阱",科学、理性消费。同时,社会应给予老人更多关心与呵护。
坚持严格管理 保障消费者健康权益
据了解,2015年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规定将保健食品纳入特殊食品实行严格管理,明确了原料管理、功能声称管理、注册与备案分类管理、原料目录与功能目录、生产经营许可、标识和广告审查等一系列的监管制度。
食品监管三司负责人介绍,2016年,食药监总局组织各地开展保健食品、配制酒、玛咖制品专项治理,严厉打击产品非法添加、非法声称疾病预防、治疗和保健功能等违法违规行为,食药监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50余万人次,检查三类产品生产企业4900余家,经营企业近60万家,抽检产品9026批次,合格率98.06%,共立案1094件,其中移交公安101件,累计罚没款2261万元。
抽检结果显示,2015-2016年共抽检保健食品样品13155批次,2015年-2016年合格率分别为96.5%和98.1%.
该负责人表示,近两年,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贯彻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为主线,以维护公众健康权益为出发点,突出问题导向,系统梳理存在的相关问题,坚持法治与科学、服务与管理并重的理念,推动保健食品立法,完善配套法规,推进审批制度改革,规范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和日常监管,促进保健食品市场环境逐步净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通过持续不断的专项治理,保持了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有效的净化了保健食品市场环境。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