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短时热浪也将致咖啡颗粒无收
时间:2017-04-05 09:08:19  
 

来源:中国科学报

核心提示: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林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当阿拉比卡这种咖啡遭受了短时热浪,会变得难以开花和结果。这意味着没有咖啡豆,也没有咖啡可以喝。

如果“热咖啡”指的是咖啡作物被高温压力所困扰,那么,这个词对于爪哇咖啡爱好者而言,并非是一件好事。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林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当阿拉比卡这种咖啡遭受了短时热浪,会变得难以开花和结果。这意味着没有咖啡豆,也没有咖啡可以喝。
 
阿拉比卡咖啡豆是世界上主要的咖啡种植品种。在全球每年近200亿磅咖啡消费量中,阿拉比卡咖啡的商业生产占65%。这种咖啡树整年持续产生新的繁茂的树叶,在全球四个大洲80个国家的热带地区生长。
 
这项研究调查了在温室试验中叶龄和热持续时间如何影响阿拉比卡咖啡树从热应力中的恢复。一个重要的发现是,和成熟的叶片相比,嫩且“展开”的叶片恢复尤为缓慢。同时,在经受了模拟热浪实验后,没有任何植物开花结果。

“这强调了阿拉比卡咖啡对温度是多么敏感。”研究负责人、俄勒冈州立大学植物生理学家Danielle Marias说,“不开花意味着没有繁殖,这意味着不能结果。对于歉收的咖啡种植者来说,这可能是灾难性的。”
 
“热对植物而言非常有压力,并且常常与干旱有关。然而,在咖啡种植地区,气候可能不仅是炎热和干旱,还有可能是炎热和潮湿,所以在这项研究中,我们想分离出热的影响。”Marias解释道。
 
在这项研究中,阿拉比卡咖啡树被暴露于使叶片温度略高于48.9摄氏度的炎热环境中,时间为45分钟或90分钟。Marias表示,叶片温度是全球气候变化的现实反映。
 
展开的叶片在经受了90分钟的高温之后,恢复的时间最长——生理学上的恢复以光合作用、叶绿素荧光以及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的出现来测量和判定。
 
Marias表示,在两种处理中,展开的嫩叶的光合作用恢复要比成熟叶片慢得多;同时,气孔导度也减小了。“根据叶片能量平衡模型,抑制的气孔导度降低了叶片的蒸发冷却,这将进一步增加叶片温度,加剧了完全和部分光照条件下高温压力的后作用,而阿拉比卡咖啡树常常生长于这样的环境中。”
 
除去叶龄因素,长时间的热暴露将导致水利用率的下降,这也可能恶化热应力的效果,尤其在干旱时。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