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宗庆后:消费升级下娃哈哈的变革
时间:2017-06-28 09:06:1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独家对话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持续提升,消费升级浪潮正在改变着大众的生活,传统食品饮料行业也面临着巨大变革与挑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饮料行业全年累计总产量18345.2万吨,同比增长1.90%。饮料类商品零售额2175.0亿元,同比增长10.5%,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增速大于产量增速,这意味着饮料行业已经由产量增长型向销售收入增长型转变。在消费升级与年轻消费崛起的时代,不断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升级,满足健康消费需求成为饮料行业转型的重点,这对娃哈哈这个传统食品饮料行业的领先者以及其掌门人宗庆后来说,都是一个重要课题。
年轻人消费观有哪些变化?
宗庆后:现在消费者变化应该是很大,消费的层次也不一样,你比如说年轻人,他喜欢就好,随性,他也不在乎价格,也不在乎品牌,所以你包装设计好,他感觉好他就喜欢。但是最后还要靠产品的质量本身,第一次感觉上当了,他就不会变成你的消费者。年纪大的消费者,他可能还注重品牌,注重健康、功能,所以消费层次不一样,消费者需求也不一样,消费者观点也不一样,你比方说年轻人,他对电商也能接受,在家里手机上一弄,人家就把东西送上门来了,价格高点也无所谓,但是后来他碰到上当,假冒产品,所以他在高端的柜台不敢买,低端的不敢买,所以有的时候确实新的消费群体,新的消费观点也要仔细去研究,总的一点还是要对消费者负责任。你长期卖假冒,到后面消费者也不相信了。
第二我认为这个东西也不可能取代实体的零售业,为什么?年轻人方便是一个方面,但是你总要享受生活,你总不可能下了班以后在家里一天到晚玩手机,总要到外面去逛逛,了解了解世界,享受享受娱乐的文化生活。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也为传统食品行业带来变革,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智能技术助力企业创新升级,加强精益生产。
互联网技术如何支持实体经济进步?
宗庆后:我认为互联网是一个平台,但是我们也是两块试点单位,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我们把经销商从下订单开始一直到结算,全部在网上进行,包括你质量追踪也好,成本核算也好,全在网上完成,所以节省了劳动力,提高了运行速度,同时也是提高了效率,也是提高了质量。现在我们在搞智能化生产线,也是通过互联网技术,本来我们的设备就有传感器,能够把它基础数据每天集中反映出来,但是要通过人工去调节。现在通过互联网技术,把它连接在一起,可以自动调节,这样更能保证质量,所以应该互联网技术可以支持实体经济的技术进步和管理进步。
食品行业如何进行供给侧改革?
宗庆后:对于我们食品饮料行业来讲,开始我们应该从安全这个角度出发,食品安全,但现在应该说从健康层面出发,也要提升一个档次,尽管是媒体上舆论上对安全这个方面,健康这个方面,是有点没有科学道理,但是总的讲老百姓寿命长了,寿命长的时候,年龄大了,毕竟还是有亚健康问题,他也希望健康的活着,所以对保健品的需求增加了,包括年轻人工作紧张了,可能也会产生一些亚健康,吃的好了,运动的少了,也会产生一些富贵病,所以怎么用健康的食品让老百姓健康地生活,也是作为食品饮料行业供给侧改革重要的议题。
所以我们现在想开发健康产品,一个是利用生物工程,开发一些菌种,有益的菌种之类的东西促进身体健康,第二个我们要挖掘老祖宗留下的遗产,中医食疗,现在很多中医食疗对老百姓的健康都有好处的,而且这些东西是我们老祖宗品尝出来的,从实践当中总结出来的,因为当时科学没有那么发展,没有去研究分析什么原因可以促使你健康,而是实际上吃了以后确实发生健康效果总结出来的,但是现代科学完全可以分析出来,确实很好,所以我们想向这方面开发。尽管我们审批制度改革,注册跟备案相结合的审批办法,这次我也提个建议,老百姓用了那么多年了,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可以做既是药品又是食品的范围太小,就是应该是要把东西多加点,让企业在创新上可以更方便一点。
娃哈哈一直实行高度集中的统一管理,宗庆后一人兼任董事长和总经理,强势的管理风格铸就了他与众不同的企业管理心得。
帮助员工住房,解决小孩读书、看病问题,全员持股分红,娃哈哈在打造自己的“家文化”。宗庆后曾说过:“做企业就是给大众谋福利”。
如何打造“娃哈哈”的家文化?
宗庆后:我们的一切设计在家文化,叫关注员工的小家,希望员工努力发展企业这个大家,包括是报效国家。因为你这个要让企业、要让员工享受企业发展的成果,那么他在你这个企业里工作的话,收入不断上涨,职业生涯也得到不断的满足,他才会积极地给你工作,积极工作的时候你企业才会发展得更好。所以我看有的民营企业家没有想通,你要员工收入高了以后,他工作精力高了以后,会产生更好的效益。我认为你不报效国家的话,国家是穷的话,国家不发展的话,你照样受欺负,你企业也发展不好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