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2008中国茶、咖啡、植物饮料发展研讨会在江西婺源隆重召开
时间:2008-07-08 11:00:47  
 

5月28日-30日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主办、深圳市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深圳市深宝华城食品有限公司友情承办的以“茶•源•行”为主题的“2008第六届中国茶、咖啡、植物饮料发展研讨会”在江西婺源隆重召开,此次会议得到婺源县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来自县政府的领导、饮料企业的研发和市场人员、供应商代表、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新闻媒体记者17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首先由婺源县县委书记林显君、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湃致开幕词与欢迎词。在林书记的致词中提到,婺源县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属中国绿茶金三角核心产区,全县拥有茶园面积14.7万亩,从事茶产业人员超过20万,能够成为茶饮料最好的原材料供应基地之一。研讨会在婺源召开,将有利于促进我国茶饮料行业的发展。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亚利作了题为《中国茶、咖啡、植物饮料的发展》的报告。赵秘书长首先对四川汶川地区地震中死难的同胞表示沉痛哀悼,并对抗震救灾中饮料及相关配套企业的积极表现和卓越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说饮料行业在这次抗震救灾中的表现表明了饮料行业是年轻、朝气蓬勃、对社会负责任、值得骄傲的行业。接着,她列举了大量的数据和资料,指出06至08年间,饮料的总产量快速发展,呈现出各个品种共同增长的趋势,尤其是“非三大”饮料比重明显增加。最后,她指出了行业仍存在的问题,比如规模以上企业茶饮料产量小,生产集中、多数非主流企业尚未进入植物饮料、咖啡饮料领域。

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鲁成银介绍说,茶产业是极具特色的体现中国文化的民族产业,更是前景光明的朝阳产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文化品位、休闲和健康意识的增强,茶叶内销将不断增加,尤其是名优绿茶、乌龙茶和普洱茶等名特茶产品的生产、销售和消费将持续增长。他认为中国特色茶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将不断加强,新产品开发步伐将加快,而国内茶叶市场消费量也将稳步增长,这样也必将推动中国茶饮料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引导企业开发新品、开拓高端市场。

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茶产业部总经理罗龙新以深宝婺源绿茶基地为例,介绍了良好茶叶生产规范,为茶园的经营管理提供了参考,也为饮料企业在选择原料及基地时提供了经验。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审评中心的周素娟博士详细地对我国保健食品发展概况、保健功能饮料注册现状及未来发展的方向进行了介绍,她指出2003-2005年,国内共注册618个保健功能饮料,占注册产品总数的24.2 %,注册的种类丰富,但主要为口服液、颗粒剂、茶剂及粉剂,占90%以上。固体饮料所占比重较大,液体饮料以口服液为主,而传统意义上的饮料仅占5%。此外,她还提到国家正在考虑扩大药食两用植物的名单,这将有利于饮料企业进行新品的开发,同时也能进一步规范植物饮料的市场。

台湾大人行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存礼先生详述了咖啡豆三大原生种、种植和采收、精制法、分级、手选等基础知识,并介绍了咖啡豆烘焙过程中的控制方法和技巧,为咖啡饮料的生产提供了思路。演讲中特别提到了共饮咖啡能起到化解矛盾、增加友情的作用,或许会成为咖啡饮料的卖点之一。

会议期间来自相关企业的代表就茶、咖啡、植物饮料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进行了讨论,澳大利亚FT公司的Adrian Kors以“采用碟片旋转技术生产高品质的茶, 咖啡和天然产品饮料”为题主要介绍了SCC系统与离心薄膜蒸发器的优点与应用;华南农业大学的李斌教授结合大量的实验数据汇报了茶饮料微波加工工艺、木瓜蛋白酶固定化及其在茶饮料加工中的应用、纯茶及复合果蔬汁茶饮料新产品的研制等内容;日本颇尔公司就塑料瓶装型即饮绿茶饮料中出现的二次沉淀物提出了解决方案,并建议中国的生产厂家将嗜酸耐热菌孢子污染纳入考虑范围之中;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尹军峰结合实验结果报告了冷溶性速溶绿茶冲泡水质条件的初步研究,并对金属离子、电导率、pH值对茶品质的影响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西南大学茶叶研究所的刘勤晋报告了茶功能饮料作用研究的最新进展,内容包括儿茶素及其氧化产物、茶氨酸、低聚多糖等化合物在抗氧化、清除自由基、预防各种心脑血管疾病、预防肿瘤、糖尿病、皮肤过敏以及抗菌消炎方面的显著效果,以及FDA等国际权威机构对茶功能的重要评价等;西得乐机械有限公司牛奶及敏感饮料包装产品经理Serge Gilotaux与市场部经理陈易一也演示了其公司最新无菌灌装与热灌装技术在茶、咖啡饮料包装中的运用过程。

为更好的把握茶饮料市场的现状及趋势,联合利华公司立顿品牌总监黄磊、威尔德(北京)香精有限公司白玉山博士、日本三井农林株式会社饮料原料事业部本部副部长羽柴康二分别对国内、欧洲、日本的茶饮料趋势、最新动向和发展以及市场进行了报告。深宝华城的刘峰在会上也对深圳大学生茶饮料市场调查报告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归纳。

前不久国标委正式发布了《茶饮料》国家标准,并将于2008年12月1日实施。标准执笔人、协会技术委员会委员岳鹏翔博士在大会上对标准进行了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